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许召元:前三季度投资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预期提升以及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我国前三季度的投资增长表现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7827亿元,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3.8%;9月份环比增长0.17%。

受访专家表示,我国前三季度呈现出制造业投资相对平稳、民间投资增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向好、房地产投资增速适中等特点,总体来看投资增长较好,投资效率较高,结构优化明显,有效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增长。

投资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在国内外需求较为旺盛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国主要依靠市场内生性投资,取得了较快的投资增长速度,投资效率较高,结构优化,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认为,从前三个季度投资的总体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比较好,有效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增长。

温来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分行业的情况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和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比较快,房地产的增长速度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不过相对而言,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比较缓慢,环比增长较弱,整体的增长都低于高新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的增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处于平缓修复阶段。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10.5%;其中卫生投资、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4%、10.4%。这符合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方向。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3.3%,与前值持平,表明了制造业投资相对平稳,这主要由于外需较为旺盛,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0.4%,比前值提高0.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近期政府债券发行有所提速,对基建投资形成一定支撑。但也要看到基建投资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还具有较大潜力。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比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效果,对房地产投资形成约束。

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体现稳发展势头

受访专家认为,从分项投资数据看,前三季度的投资有三大特点,一是民间投资增长较快;二是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在适中水平。

胡敏认为,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仍然处于疲弱状况,对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尚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带动作用。但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3.3%,成为弱市中的一个亮点。

“这主要是由于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带动。”他分析,前9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4%、6.6%。

许召元表示,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体现了新发展阶段稳定发展的态势。14.8%的增长不仅高于房地产投资,也高于基础设施投资和其他投资。这是2015年以来所没有的现象。

“制造业投资是最典型的市场内生性投资,由于制造业高度竞争的特征,制造业投资对经济形势非常敏感,企业往往只是在看准、看好的情况下才进行投资,因此,一般也把制造业投资的态势作为整个投资发展质量的风向标。”他认为,但是从2020-2021年前三季度的两年平均速度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只有3.3%,和2016年4.2%、2017年4.8%、2019年3.1%的增速差不多,这也符合其他成功追赶型经济体在工业化基本完成以后,制造业投资增速平均保持在个位数,或者说与GDP增速差不多水平的一般规律。

另外,还要看到,制造业内部投资结构优化明显,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很快,体现了我国加快产业升级的态势。

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显示市场信心十足

在许召元看来,民间投资也是前三季度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9.8%,快于总投资2.5个百分点。过去几年里,民间投资经常低于总投资增速,例如,2016年总投资增长8.1%,而民间投资只增长3.2%;2017年总投资增长7.2%,民间投资增长6.0%;2018年民间投资快于总投资2.8个百分点,但2019和2020年又出现逆转。

“民间投资是市场主体基于其对经济发展信心所做的投资。民间投资增速高,说明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强,这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许召元认为,相比政府主导性投资多在短期见效慢的基础设施等方面,民间投资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强的可持续性。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胡敏表示,在“房住不炒”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0.0%。这三个数据与前期相比均处于下滑态势,表明近期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压力较大,开发商投资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许召元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在适中水平,但后期不确定性较大。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为8.8%,虽然低于制造业投资增速,但这是在去年同期5.6%的较高基数下取得的,两年平均增速仍要显著高于制造业。

此外,他还认为,从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看,也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1-9月份28.3%的增速比2017-2019年间平均每年高3-4个百分点,说明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

“房地产投资一直是我国近年来重要的投资增长点,但随着住宅存量逐步增长,供不应求的城市显著减少,今后几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有显著回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了负增长,而这也是在去年同期已经出现3%-4%的负增长基础上,再度出现负增长,预示明年的投资可能会有较大幅度下降。”许召元分析。


作者:记者 王丽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