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马建堂:为世界开放提供中国智慧

马建堂:为世界开放提供中国智慧

——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上海菊黄蟹肥、秋色宜人时节,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世界开放报告》的首次发布。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呼吁世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为全球共克疫情挑战、实现经济复苏指明了方向。下面,我结合学习体会,与大家交流四方面看法。

第一,开放包容是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优秀品格。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追求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提倡立己达人、怀柔远人,推崇君子和而不同,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其他文明的长处。在中国历史上,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的故事不绝于书。同时,中国文化没有宗教战争的基础,与一神教文化相比,不靠外在的神或造物主,而是以人为本,靠人的道德自觉、行为自律、文化自信。这决定了中国文化的发展,从不排斥对其他文化的融合再造。当今世界,我们倡导人类优先、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共同创造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第二,开放对中国40多年的发展成就厥功至伟。习近平主席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回首100年党史和40多年改革开放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取得的。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入世后全方位对外开放,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抓住全球化机遇,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仅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78-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长13.8%,出口占世界的比重从不足1%升至2020年的14.7%,入世以来进口增量占世界的15.9%,高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已成为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和双向投资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30%左右,成为第一引擎。沧桑巨变雄辩地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40多年辉煌历程,既是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团结奋进的过程,也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过程。

第三,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当前,中国立足“三新一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经济已高度融入世界,水乳交融,分也分不开。新格局下,内循环牵引外循环,外循环促进内循环,两者相互促进,都需要在扩大开放中予以实现。一方面,内循环需要以高水平开放来提质增效。从美、日等国发展历程看,内需为主是大国发展的普遍经验。目前,我国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是内循环的重要依托。挖掘内需潜力,亟需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提高外资质量等,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满足国内品质化、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双循环需要以高水平开放来塑造竞争新优势。我国要素禀赋条件已发生深刻变化,人口、土地、资源、环境等传统低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科技、创新、品牌等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新的竞争优势亟待培育。以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在国际比较、学习、借鉴中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复兴。所以,我们积极争取加入CPTPP和DEPA,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更好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第四,世界共同开放亟需更大共识和更多行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脱钩”“断链”“制造业回归”调门升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世界开放整体上出现了倒退。《世界开放报告2021》研究提出,2008年至2019年,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降,从0.779降至0.748。事实上,在“地球村”里,在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相互依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全球性问题必须全球解决,亟需各国扩大开放合作,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互利共赢。世界开放要迈出新步伐,需要更多的国际共识,需要大国率先垂范,需要更多的协同行动,需要形成世界共同扩大开放的“大合唱”。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开放报告2021》这一开创性成果,为推动世界共同开放提供了一个抓手,贡献了中国智慧。一方面,《世界开放报告2021》以“小切口”求“大成效”,创新性地推出世界开放指数,全景扫描了世界开放“进退”,发出“开放、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有助于汇聚全球开放的正能量,形成良性“自我实现的预言”,展现我开放大国的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另一方面,《世界开放报告2021》作为首份报告,对当前中国开放着墨良多,有助于扩大开放并倒逼国内改革,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对全球开放合作也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我相信编制单位一定会持续努力,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高报告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国际性,力争成为引领世界开放的权威指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报告发布和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