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1>01详情
返回列表

朱民: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结构性货币政策

1月9日,在第六届新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金融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要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中国模式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应实行积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和零碳宏观审慎框架。创新以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二支柱”货币政策向增加碳中和目标的“三支柱”货币政策发展。

朱民指出,当前,银行信贷在支持绿色融资方面存在天然短板。一是期限错配;二是风险偏好不匹配;三是目前我国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绿色投资回报率不稳定、回报周期较长。

“中国金融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碳中和转型可能的金融风险,碳中和的金融机遇,国际竞争的压力和国家合作的动力,”朱民表示,要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和开创性地推进中国零碳金融的建设,利用制度优势,换道超车,创新领先世界的中国零碳金融体系。

朱民认为,中国需制定零碳金融转型战略、路径和政策规划。构建碳中和目标下的新的风险偏好、激励机制、披露、服务创新。建立气候风险管理系统,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逐步平稳出高碳产业入低碳产业。金融机构从战略到技术和治理机制需充分准备大量的基础设施以及对碳排放及其风险的科技知识、能力和人才。

朱民建议,要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中国模式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应实行积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和零碳宏观审慎框架。央行可以通过非中性的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纠正金融体系相对价格的扭曲,以实现向碳中和的转型,并实现社会效用的最大化。创新以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二支柱”货币政策向增加碳中和目标的“三支柱”货币政策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