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扩大财政支出并提升效能,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并答记者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财政工作在稳定宏观经济方面的作用和责任重大,但也面临更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这也是新闻发布会中媒体所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在常规支出之外,财政方面需要额外承担更多责任,比如科技攻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方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也需要新增支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应对经济三重压力,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财政部门在跨周期调节、稳定宏观经济当中扮演主要角色,尤其是在居民、企业部门杠杆率受限,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的情况下,财政几乎成为主要发力的方向。

在政策靠前发力方面,主要体现在财政工具提前出台与提前落地。首先比较直接的是去年底提前下达了1.4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月份完成发行4844亿元,占提前下达限额的1/3,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保障新项目能够及时开工。其次,继续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其三,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刘昆表示,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将较大幅度增加,继续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其四,在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等方面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

在稳定经济、促进结构转型、增加民生投入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支出日益增长,但经济下行压力对财政收入形成制约,尤其是过去两年疫情冲击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更大,这无疑会增加财政收支矛盾。2020年,中央政府一度将财政赤字率从前一年的2.8%提升至3.6%,以应对疫情冲击。2021年赤字率则安排为3.2%,有所下调。

但是,与美国、日本、欧盟等相比,中国在大型经济体中的赤字率处于较低的水平,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考虑到今年要提高财政支出强度,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还要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这意味着中国赤字率水平可以或者可能再次上调,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增强市场信心。

正如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官员回应,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相对比较低主要是减税降费安排,而这一块损失将会通过提高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得到弥补。因此,地方政府的压力不会如想象的那么高,通过减税降费可以激发市场活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减税降费来推动经济增长,稳定市场主体和就业,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中国有能力通过增加财政支出稳定经济,但必须遵循“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原则,把钱用在刀刃上,提升效能与精准、可持续是有机统一的目标,同时党政机关要过紧日子,这并不是基于财政收支压力的考虑,而是倒逼各单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让有限的钱花出最好的效果,把钱省下来用于支持民生和市场主体。只有确立这些原则和纪律,才能在扩大财政支出的同时提高效率、精准度和可持续性,才能将财政的作用和价值最大化。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