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华——加快数字经济立法

 “我们要加快数字经济立法步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建议,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为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明确规则、划定边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数字经济新业态兴起的同时,诸如平台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亟待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治理手段,构建更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陈保华代表说。

2021年3月1日,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实施,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方面对促进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规定。

“地方的立法实践证明,有法可依、依法推进,是破解数字经济发展中堵点难点、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保障。”陈保华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启动数字经济立法,统筹安全、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强区域间的治理协同,整合各领域、各地域、各层级差异化、碎片化的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市场主体职责,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统一、周全的法治保障。


作者: 陆乐  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