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马建堂:深刻把握决策咨询工作新要求 为走好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在百年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惊天动地、改天换地的巨大成就和过去坚持、现在坚持、将来仍需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新时代党的使命担当,必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

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立足国内,我国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也面临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潜力和矛盾共生。新征程上的新形势新变化,对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决策咨询事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需要我们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按照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对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科学谋划对策,更好发挥建言咨政和参谋助手作用。

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智库姓党”,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奋力开创决策咨询工作新局面。在创新实践中,我们形成并不断深化了走好新征程对于决策咨询工作新要求的认识。

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更好把握决策咨询工作规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仍相对缺乏,智库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仍有待涌现,研究成果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仍不太适配。新征程对咨询机构建设和决策咨询工作提出了新需求,主要体现在:亟须加强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创新,进一步优化智库资源配置;亟须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战略擘画力的高层次人才;亟须对国际国内重大形势变化和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科学、战略研判,进而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亟须拓展高端智库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决策咨询工作规律,深刻认识新征程对智库建设的新需求,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提出强国兴国的新对策、利国利民的好建议。

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更加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加快国际一流决策咨询机构建设步伐。理论武装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政治保证。新征程上,作为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智库姓党”,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咨询研究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决策咨询机构服务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国家整体利益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夯实思想根基,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咨询研究实践、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要把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根本方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找准党的创新理论在咨询研究工作中的落脚点、结合点、创新点,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更加主动聚焦“国之大者”,以广视野大担当做好决策咨询研究。“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征程上,作为为党中央、国务院出谋划策的研究者,我们必须增强全局视野和系统观念,把咨询研究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之中。切实把为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作为初心使命,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为中央提出更多科学精准、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关注的问题,做到在重大问题研判上眼睛明亮、头脑清醒,在重大建议谋划上贴合实际、直指要害。要进一步着眼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逐步完善根植中国大地、贴近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研究规范和理论话语体系。

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更加努力推进能力建设,以更高质量的成果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新征程上,作为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加强能力建设,培养政治家的站位、哲学家的思辨、科学家的缜密,加强研究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智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善于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宽广镜头来观照现实,善于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看世界,在把握大局大势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要大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做好做足“脚底板下的文章”,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捕捉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要不断推进研究方式方法创新,加强对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为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可靠性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更加深刻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与时俱进的传播方式不断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高端智库是思想产品的制造者,也是思想产品的传播者。新征程上,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我们要切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着力在视野广度、立论角度、理论深度、创新力度上下功夫。要做实传播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完善传播方式,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研究成果传播体系。要健全成果发布机制,打造智库传播品牌,推出更多研究咨询精品力作,形成良好社会效应。要打造和用好论坛等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深化与国际组织、国外政府部门、国际知名智库、主流媒体和权威学术期刊的交流合作,积极用好国外社交媒体,持续提升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引领力。

现在奉献给各位读者的这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1”,是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分代表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心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12年将研究成果集结出版。本年度丛书共包括9部著作,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展情况研究与评估》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迈向2035年的中国乡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展、挑战与对策研究》等7部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还有1部是部(所)重点课题研究成果。12年来,中心出版的丛书累计160余种,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同志以及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工作者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好评。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丛书编委会,向广大读者表示真诚的感谢!希望丛书继续得到领导、专家、读者们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践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唯实求真、守正出新,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此文为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1”的总序)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