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7>07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人民币将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这些数据说明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已初具规模。

数字人民币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数字经济成为大势所趋。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我国GDP的比重达到了7.8%;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信息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光纤用户占比超过9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4.6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这些成效肯定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道路正确性,也坚定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

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诸多数字场景的涌现,例如线上购物、数字政府、网上办公等。在这些场景下,现金交易不再适用,我们需要更高效的支付模式,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作为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在保障高效便捷的支付体验的同时,相比第三方支付更为稳定安全、适用范围也更广,是搭建支付基础设施的最优解。事实上,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数字人民币提供了应用场景,反过来数字人民币也助推了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