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马骏:未来十年内绿色金融增速会远高于GDP增速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绿色信贷、债券的增长率都非常高。“我不认为这样的高速度能够永远继续下去,所以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些放缓,但是总体来看它们的增长速度还是会很高,未来十年内都会远远高于GDP增速,因为绿色经济占整体经济的比重还会不断提升。”

马骏介绍,绿金委去年年底发布的《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课题报告显示,在碳中和背景下,以与《绿色产业目录》相一致的口径计算,我国在未来三十年内的累计绿色低碳投资需求将达487万亿元,绿色低碳投资在整体投资当中占比也会越来越高。这为绿色金融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马骏此前建议,生物多样性风险应被纳入金融监管框架。对于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的金融风险,马骏表示,绿金委最近发起了研究组专门对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进行研究,研究组已经启动了11个研究项目,在今年9月会发布一部分成果。一是评估投资项目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必须要有一套比较明确的指标体系,“报出数字来,才能充分防范由于投资带来的生物多样性破坏的风险”。

二是评估应增加透明度,让利益相关方如社区、监管部门、投资人等知悉,这样也会构成对破坏生物多样性行为的约束。

三是评估社会资源丧失对金融机构本身所带来的风险,包括物理风险、转型风险等。物理风险是指严重依赖生物多样性的产业,由于生物多样性丧失而无法继续生产和销售的情况出现,从而带来的金融风险。比如农业、渔业、旅游业等都严重依赖生物多样性,在这些行业的投资就可能因为生物多样性丧失而发生损失。

对于转型风险,马骏举例称,未来自然保护区面积会不断扩大,在保护区内建设的煤电厂、房地产等可能由于保护区的扩大而无法继续运营,需要搬迁,自然会导致金融相关损失,这就是转型风险的一个例子。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