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王一鸣:以更大政策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如何以更有力措施应变克难?4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国经中心第151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上表示,一季度4.8%的增速实属不易,好于多数市场机构的预期。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的叠加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压力出现新的边际变化,经济运行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当务之急,要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重返5%以上,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


王一鸣认为,月度数据起伏大是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鲜明特征。在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和国际地缘冲突升级的叠加影响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4.8%的增速实属不易,好于多数市场机构的预测,这与政策的提前发力是分不开的。其中,投资对一季度增速起了重要支撑作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尤为强劲。

“假设疫情在5月上旬得到有效控制,影响面控制在现有范围内,5月中旬后防控措施能够全面放松,加上宏观政策发力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大体回升至5%以上,那么全年争取实现5.5%的预期目标是有条件的。”王一鸣说。

王一鸣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叠加的双重冲击,使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压力出现新的边际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

首先,俄乌冲突的升级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王一鸣说,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剧烈冲击,推升全球通胀,阻断产业链供应链,打断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回落、避险情绪上升,或将使我国外部需求进一步趋弱。俄乌冲突还推升了国际油价、粮价、有色金属价格,增大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此外,由于美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国际海运空运价格飙升,我国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大幅上升。

其次,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在逐步显现。3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5月份或将启动缩表。3月份美国CPI达到8.5%,创下40年以来新高,美联储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言论,5月加息50个基点似乎已成定局,6月可能再加息50个基点。随着加息节奏加快和力度加大,我国面临的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逐步增大。

王一鸣分析指出,从需求来看,疫情多点频发,造成需求恢复明显放缓。新一轮疫情对商品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影响尤为严重。在投资方面,由于政策提前发力和新增专项债提前下达,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反弹,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回落,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制造业投资虽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外贸出口的见顶回落和大宗商品的高位波动,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增大。从供给来看,新一轮疫情后多地强化封控措施,保障物流和供应链畅通的难度增大,缺芯缺柜等问题重趋突出。从预期来看,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加剧,成本压力加大,对市场前景更加担忧。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当务之急。要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重返5%以上,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王一鸣提出六方面建议。

首先,合理优化疫情的防控措施。王一鸣认为,动态清零是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解,但动态清零也要优化防控措施,在阻断病毒跨区域传播的情况下,分区分级恢复物流、工厂、商场的生产经营秩序,最大程度将社会成本降到最低,特别要纠正一些地区过度防范的做法,有效保障物流和供应链畅通。

第二,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继续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预算内投资的使用进度,加快项目审批,加强用地用能等方面保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王一鸣建议,如果形势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再考虑采取更大力度的举措。比如,增发长期建设国债,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又如,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实施进度可适当加快,房地产企业融资也可适当放松。对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城市,可考虑适当发放消费券,或者向低收入群体直接发放补贴。

第三,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把国务院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落到实处,对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汽车、半导体、医药等行业供应链建立白名单制度,尽快完善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保障重要行业供应链正常运行。

第四,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减税降费、社保缓交等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下一步还要继续给予支持。包括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一些到期的贷款可以适当展期和延期,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第五,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落实好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的整改工作,明确释放鼓励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尽快为资本设置好“红绿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完善监管政策,提高透明度。

王一鸣指出,要未雨绸缪,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俄乌冲突对我国的影响,要做好预案。对于美联储政策调整节奏加快,也要做好应对,坚持“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好汇率调节的稳定器作用。做好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