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0>10详情
返回列表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国内数字化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爱分析近日发布的《2022·爱分析工业互联网实践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内外经济环境多因素不确定性的挑战,而早已投身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展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业互联网则在其中释放出了强大动能,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此次报告是爱分析连续第6年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成果,基于对40家企业高管的采访以及近百家企业的桌面调研,筛选出工业数据智能平台和供应链协同两个重点市场进行研究,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落地经验。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企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信部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迈过万亿元大关。据爱分析统计,当前,我国流程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渗透率平均值约为35%,离散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渗透率平均值约为15%-20%。

爱分析合伙人&首席分析师黄勇表示:“数字时代,中国制造业需要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带动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变革,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装上了'智慧大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业务创新能力。本次研究选取了工业数据智能平台和供应链协同这两个企业关切的重点市场,为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建议和参考。”

针对供应链协同市场,爱分析认为,我国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可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全面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为降低试错风险,在实践中多数企业会采取分批建设的方式完成。因此企业在前期的项目规划中需要具备前瞻性,为后续其他功能实现保留一定的空间。同时,企业管理层也需坚定转型信心,在管理好自身预期的同时,动员企业上下员工积极配合,为整体数字化建设奠定成功基础。

此外,研究显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仍处于竞争初期,随着数字孪生、5G等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发挥更大价值。爱分析预测,2021-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0%,2025年实际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王查娜)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金砖国家共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

中新社厦门5月24日电 (记者 李思源)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5月23日到24日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金砖国家驻华大使及知名企业代表约300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

此次论坛以“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携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务实推动金砖国家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领域合作,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实现技术进步、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不少与会代表认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推进,实体经济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演进升级,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创新活跃,将推动制造业全面变革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为全球各国实现绿色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共同机遇和技术动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了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增长、保持竞争优势的战略共识和关键抓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未来愿与广大业内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把握全球经济格局调整与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科技创新。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标志性成果,《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在论坛上发布。该倡议从凝聚数字化发展共识、建设通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共建开放协同新生态、构建多边国际合作机制等十个方面,推动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服务体系,为金砖各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现实路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金砖国家对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很大的需求,前景非常广阔。

鲁春丛提出,结合金砖各国的产业实际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鼓励各成员国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数字化转型的赋能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挖掘数据要素的潜力,培育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共同提升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