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许召元:三大原因推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近十年不断提升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许召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造强国建设蹄疾步稳。10年来,我国制造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其背后的原因和规律有哪些?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

中国制造十年来的四大变化

中国经济时报:在您看来,10年来,我国制造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许召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的总体情况可以总结为4句话: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水平取得跨越、产品质量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制造业的竞争力来源于多个方面,按照层次高低可分为4个方面:第一层级是来自于资源优势的竞争力;第二层级是来自于生产效率的优势,包括产业配套优势、产业规模优势等,生产效率高可以显著降低成本;第三层级是来自于生产技术、工艺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势;第四层级来自于核心技术与品牌价值。这4个方面都有可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后面3个层次都有明显的体现。

一是制造业规模优势不断扩展。中国制造给人的感觉通常是大而不强,不少人认为规模优势的作用并不大,甚至并不认为这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制造业产业的技术进步有一个很重要的“干中学”效果,很多产品生产规模越大,就越容易在生产中完善生产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并提高生产效率。近10年来,我国制造业规模持续提升,相当于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第二层级的优势有了重要基础。

二是整体技术水平持续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也是我国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不断推进我国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创新的10年。我国工业企业规模大、数量多,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但已经有不少产业、企业拥有或建成了全球一流的生产技术。截至2021年,代表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数量共有103家,中国共有37家。我国制造业技术水平持续进步,有效地带动了我国制造业竞争力中第三层级优势不断加强。

三是产品质量和国际形象显著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产品质量水平和国际形象提升明显。从制造业品牌看,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历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2012年时,中国的制造业品牌只有6个,而到2020年时,已经增加到15个。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提升,有助于我国进一步积累制造业第四层级的核心竞争力。

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实现跨越的这10年中,很多行业都涌现了一大批技术水平或综合竞争力逐步跃居全球前列的优秀企业。中国基于较大的规模优势,特别是在数字技术领域具有接受新事物理念开放、发展速度快的优势,在部分技术方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全球优势。

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三大原因

中国经济时报:10年来,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原因和规律有哪些?

许召元:近10年来,我国制造业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既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深厚积累不断释放的表现,更是一系列内外部有利环境和综合政策支持的结果。

首先,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不断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在了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针对10年来产业升级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出台了精准针对性的“三去一降一补”等系列政策,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高度重视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使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其次,我国制造业领域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和及时转型。改革开放之初,特别是加入WTO初期,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竞争力稳步提升主要在于发挥了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并抓住了国内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需求快速成长,以及加入WTO以后国际市场对我国开放的有利条件,主要走了低成本规模化扩张的追赶道路。但2012年以后,我国各项生产成本开始上升,传统低成本优势开始削弱,这时候,我国制造业及时转型,一方面通过加强分工协作,进一步发挥产业配套优势,另一方面更加重视技术升级、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特别是提倡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坚守实业,重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有力促进了竞争力的提升。

再次,我国制造业发展要素保障条件好,特别是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高质量要素保障是制造业升级的必要支撑条件。我国有着全球素质最高的劳动力群体,随着国内教育水平提升,劳动者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这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人力资本条件。此外,近年来,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数据积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制造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各产业的企业都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充分的竞争也不断引导着企业持续加强技术进步、不断创新推出优质高效的产品,推动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