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重构区域经济新发展格局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地区间传统的要素流动、资源配置模式已发生明显改变。”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通过提升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区域经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突破口。

张可云认为,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地理空间的限制使得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更多地依靠本地要素。而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桥梁”的搭建正在持续模糊各地区间的地理边界,也正在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国内一体化市场。数字经济具有强大的黏合力,会促使地区间经济联系增强,导致现代化经济发展中关键的服务和信息得以跨空间交换。这赋予了各地区产业更新和跨阶段发展的新动能,也提升了不同地区增长动能的平衡性。此外,经济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条件的不同导致各地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差异显著。而数字技术载体下的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服务的快速发展则有效弥补了落后地区传统服务的不足,能够实现各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协同与快速提升,也为各地区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广泛、更公平的机遇。可见,数字经济有助于构建协调互补的区域经济新发展格局。

此外,数字经济有助于推动各地区生产方式转变,推动不同地区发展质量协同提升。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具有极强渗透力的新兴技术,能够有效推进各地区发展过程中的新旧动能转换,从而不断引导地区经济的现代化水平和发展质量提升。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来说,数字技术变革为当地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质量提升,提供了更大的技术动力支撑;对于落后地区来说,数字经济同样可以依托精准、高效的信息网络,为当地特色产品传递到更大空间范围提供物流和配套服务支撑;对于老工业基地来说,数字经济是其通过转型或重构而浴火重生的一个重要新方向,可助力这类区域走出长期徘徊与倒退的困境。数字经济的产生与发展使得欠发达地区摆脱产业层次低瓶颈、提升产业价值链具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不同地区融入国内超大规模分工体系提供了更多、更高附加值的路径选择。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可以结合各地区的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各地区形成具有本地品质的数字经济驱动发展模式。

为此,张可云建议,在国家层面上,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强化国家层面空间规划的统筹作用,合理化数字经济空间布局,防止地区间重复建设,化解地区间利益冲突。在地区层面上,各地区须从全局出发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探索区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联动机制。在城市层面上,要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数字经济战略需要与以中心城市为核心节点的区域、城市网络紧密配合。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数据资源的配置要与本地空间网络相匹配,避免数字技术的无序蔓延。为此,要注重增强地区网络中心城市数字技术的辐射范围,依靠中心城市辐射带动邻近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互融共生、具有明显空间韧性的区域数字经济网络。将区域数字经济网络拓展至全国,便构成了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载体的整体数字经济驱动机制,通过区域数字经济联动发展,全面构建区域经济新发展格局。


作者:段树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