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2>12详情
返回列表

工业元宇宙:新型的工业经济运行体系

工业经济运行体系是以工业活动为对象的集经济、技术、社会、人力、生态于一体的复杂经济系统。它诞生于机器大工业时代,具有很长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以资源的占有和配置作为主要矛盾,并在历次工业革命中不断演变。每一次工业经济运行体系的变化,都源自于落后的工业生产关系不适应先进的技术生产力。工业经济运行体系的变迁史,正是近现代生产关系的发展史。

数字技术加速了工业经济运行体系的变革

时值今日,全球正在经历着从代表信息时代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迈向代表数字时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渡阶段。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工业企业生产效率与代际更替速度明显提升。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从“围绕生态资源的松散产业群落”发展到“强势龙头企业引领驱动的完整产业链生态”;从“三次产业层次分明”发展到“产业边界模糊、制造与服务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虚拟与现实融合”的新阶段。工业经济运行体系的发展趋势也随之呈现出“产业集聚性加强”、“向高端技术迈进”、“生态圈层扩大与再融合”、“高度依赖新型基础设施”、“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流动速度越来越快”、“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广泛普及”等等特点。随着产业数字化与工业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目前相对稳定且适用于信息时代的工业经济运行体系,或许未来不足以消化数字技术引导下的生产力爆发式增长。需要从经济与技术的双重维度,探索重构运行体系,打造与数字经济时代相匹配的工业生产关系。

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构筑技术底座

近年来,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业经济运行效率方面,社会各界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其中,“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从两个不同的角度,为工业经济适应数字技术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快速发展并取得很好的成效。它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海量的异构数据做清洗、存储、建模处理,将制造业先进企业的工业经验和知识,进行软件化、模块化,打通需求、设计、生产环节,将大企业的技术分发至上下游产业链及中小企业,促进供应链整体的资源优化配置。工业互联网对于知识的分享、对于物联网的运用,都是突破性的,能够使很多中小企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腾飞,拥抱产业数字化时代。然而工业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传统的工业经济运行模式。效率提升的同时,迫切需要一个全新的经济模式来释放生产力,引爆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潜力。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最具代表性的价值,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数字资产的确权性、唯一性、去中心化、可流通性,为虚拟世界的经济运行创造出无限的想象空间,奠定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经济运行体系雏形。区块链不受行业限制,并与工业经济有高度的结合点。例如在工业产品的流通层面,未来数字化工厂在现实世界生产的每一个产品,可以通过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将数字标识传递到全部网络节点,传统平台与渠道商的产品垄断控制将不复存在,生产者与消费者真正做到了无中介。而传统的电商平台或许转化为更加人性化的三方服务机构,或许被区块链的技术运营支撑商收编(如国内的联盟链),作为其增值服务版块。

工业互联网是一种高度实现知识共享的模式,区块链延展的区块链经济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新型经济运行机制。二者存在优势互补的特点,可以在工业领域创造出跨越时代的经济运行体系。

工业元宇宙与web3.0,诠释新型工业经济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来源于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Meta译为超越,Verse译为宇宙。组合起来泛指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广义来说,元宇宙是指将AR、VR、数字孪生、物联网、区块链等多种技术解构,依托智能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升级完善并有机整合,萌发出来的虚拟与现实同构化的新型理念,它代表着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的未来趋势。

工业元宇宙,顾名思义,是元宇宙理念在工业领域的垂直应用。它继承了元宇宙的全部属性,并具有工业制造业的行业特征,能够高度融合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以及区块链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的物理与虚拟相融合,打通工业生产与消费的端到端触达,从而支撑数字技术引领下的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生态维系等全方位的工业生产活动。工业元宇宙更加重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协同联动,倾向于实现虚拟操作指导现实工业,甚至实现现实世界无法体验的交互和感知。现实工业环境中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和场景在虚拟空间实现全面部署,通过打通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实现工业的改进和优化,形成全新的制造和服务体系,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高效协同的效果,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Web3.0,是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通过信息保密与互认机制,实现“去中心化”、“资产凭证化”、“用户通证化”、“万物确权与唯一性”的新一代互联网商业伦理与经济体系。相比代表“信息互联网”的Web1.0和代表“身份互联网”的Web2.0,Web3.0代表着“契约互联网”的理念,将是驱动元宇宙的重要基础建设技术。

元宇宙与web3.0,是“一体两面”。概念不同,但符合同一套底层逻辑,属于同一个时代的产物。与其说“新的模式改变世界”,不如说“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孕育出新的模式”。元宇宙与web3.0,都有一个共同的时代背景,即当下全球正处于从第三次工业革命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渡期。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时代浪潮,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经济社会新模式。从功能上讲,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一个以区块链为科技底座,根本上实现“去中心化”、“资产凭证化”、“用户通证化”、“万物确权与唯一性”的新型互联网商业伦理与经济体系。这类新型的互联网模式可抽象为web3.0。从应用上讲,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一个实现万物互联、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新型智能制造生产模式与社交网络,这类新型的生产模式可抽象为“工业元宇宙”。“web3.0”打造的经济体系为“工业元宇宙”解放了生产力, “工业元宇宙”创造的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工业生产新模式,为“web3.0”提供了典型的应用场景。不同于美国的“web3.0”,中国的“web3.0”正在朝向“去货币属性”、“万物互联”的方向稳健发展,构建出中国特色的“工业元宇宙”成长路径,推动工业经济运行体系的跨时代变革。

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展望

工业元宇宙为我们带来了符合数字技术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关系。展望未来,工业元宇宙将促进工业经济运行体系出现以下三方面变化。

一是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重构产业结构与分工。如同人类的发展,在“不断创造生产力、调整生产关系”中往复循环,并始终追求更卓越的科技技术以促进生产力提升。“工业元宇宙”通过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数字化映射,实现由数字世界完成物理世界难以完成的复杂、高精度的工业操作,指导现实世界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能耗降低、研发与生产周期缩短;通过从数字世界到物理世界的生产关系映射,激发工业领域生产者的价值创造活力,释放生产力,并提升工业产品流通效率。

二是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指标会调整。各地方政府统计部门或许会根据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发展趋势,适时优化调整新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的维度。首先,规上工业增加值的统计范围,或许会增加数字资产流通带来的虚拟产业增加值;第二,随着生产力的释放,“规上个体”或许会出现;第三,物理分散、虚拟集中的“虚拟园区”,或许会进入统计口径;第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未来或许会细化到重点产品、重点个体的支撑作用。

三是催生更大规模、更多领域的万物互联。中国数以亿计的智能设备将不受时空、平台、渠道的干预,进一步创造人与物、物与物的基于契约经济的商业连接,使智能手机、电脑、空调、新能源汽车、公路设施、智能电网等等代表资源消耗的节点焕发出创造价值、智慧分享的生命力,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进入新的阶段。


作者:刘李佳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