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工信部许科敏:推动数字技术标准产品在全球范围流通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在7月23日举行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表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G20、金砖等多边机制,深化与各国的数字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许科敏表示,一是完善数字经济合作,国际合作顶层设计,推动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做出明确部署;二是推动数字经济共建共享,引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持续扩大经贸往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累计建设34条跨境路揽和多条国际海缆,鼓励中国产品和解决方案对外服务,抖音、快手等海外版App风靡全球;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的治理,倡议发起并加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国际合作协定,深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的制定,在技术、标准和应用方面与有关国家开展交流合作。

“我们也要看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数字鸿沟、数字治理、隐私保护等,需要进一步解决。” 许科敏表示,要坚持互学互建,深入开展数字产业化政策与实践经验的分享,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坚持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国际循环,打造世界数字经济利益共同体,坚持共建共享,发挥世界各国间的协同效应和互补优势,推动数字技术标准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顺畅流通,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场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认为,当前,数字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世界,更加尖端的高新技术进一步发展。可持续地利用科技之力,引导科技应对世界面临的急迫挑战,数字化将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实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傅振邦认为,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始终是推动人类进步、时代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青年的特点和优势更加彰显,成为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形态,中国也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2009年-2018年,中国对于全球GDP的增长贡献高达34%。”全国青联常委,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原主任,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原副总裁李晓东表示,未来中国将在需求端为全球提供规模非常巨大的数字市场空间,也在供给端为全球提供创新模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将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模式。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