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马培华: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完成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布局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从新常态的提出,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回顾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为发展扫除了障碍,为未来打好了基础。”马培华说。

马培华指出,历史性的变革孕育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经济”应运而生。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革命的坚实底座上,“新经济”的勃发,不仅对于减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2020年以来抗击新冠疫情、推动复工复产、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

“本届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我认为这是在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充分发挥国内顶级智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的作用,具有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部署,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马培华说。

马培华表示,新机遇、新起点。作为科技创新的新主体,新经济企业应当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围绕“新经济”,马培华提出了五个建议:

一是要把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统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等创新活动全链条布局,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与产业数字化场景应用,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倡议广大企业积极投身技术研发与转化,开展联合攻关,强化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

二是要把培育与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新主体地位作为主攻方向,对于科技型企业数量偏少、创新活力不强的地区,地方政府应遵循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构建多梯次的企业培育体系,壮大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不同梯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提高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三是要把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市场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技术转移机构,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为抓手,以推进有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高新区提质升级建设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四是要把科技人才队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和激励方式,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各地城市建设应与科技人才有机结合,与新经济、新业态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经济人才科技创新的最优载体与最好土壤。建议各地方政府培育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构筑创新人才高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及双链融合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五是要把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作为基本保障。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推动科技创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健全引导多元投入的财税政策,完善激励创新的需求政策和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科普事业发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过去重要,未来更重要。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加大力度完成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详细发展规划;着力打通关键环节,让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运作;着眼长远,开展前瞻性产业布局和技术研发,积蓄长远发展动力。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马培华说。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