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发表了致辞。

侯云春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千行百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大好机遇。

“‘中国新经济’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并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承担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责任与使命。”侯云春说。

侯云春表示,“中国新经济”代表着现代产业体系的先进生产力。它以技术先进、人力资本价值实现为依托,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中国新经济”凝聚着科技创新新主体的核心力量。它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特征,根据社会与市场的客观需求快速调整,紧密贴合时代潮流,具备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中国新经济”引领着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它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导向,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兼顾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绿色转型,为促进共同富裕开辟新的途径。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新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积极推动新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紧紧拥抱新一轮技术革命,促进产业变革,加快数字化转型,‘三新’经济的增加值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体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侯云春说。

侯云春介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169254亿元,较上年增长4.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高1.5个百分点;“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三新”经济在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做出了新贡献。

“面对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开展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的目的,是要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和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全面促进科技创新新主体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共同富裕。”侯云春说。

侯云春表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在本届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总结与把握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新经济的发展在于面向现实和潜在需求,确立新发展理念,把握战略方向,遵循客观规律,解决实际问题。准确地揭示新经济发展规律、加强正向的示范引导尤为必要。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开展新经济发展课题研究、征文、研讨等活动,探讨新经济发展的规律、路径,从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指引与参考。

二、总结推介新经济企业典型案例

新经济企业500强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会同有关方面通过调研、访谈,挖掘新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推介、交流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中国“新时代”的企业参照系,促进新经济企业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推动更多的企业跨入新经济企业发展行列,更广泛地激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努力打造新经济企业开放合作的高端平台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依托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正在构建新经济智库及企业家网络,逐步汇聚国际国内智库、跨国公司、投资机构等各类相关主体和专家学者,通过常年举办智库沙龙、国际交流、商务考察、专项培训、标准编制、战略咨询等活动,对接海内外政、产、学、研、商,加强国际开放合作,促进地方经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链融合,助力新经济企业拓宽国际化发展通道。

“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肩,努力服务新经济企业,促进新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侯云春说。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