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许宪春:传统动能正在减弱 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发表了演讲。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自去年开创以来,通过系统、客观的科学评价,不断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并且从区域、行业等多角度加以深入分析,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加强对新经济企业的理解与支持。”许宪春说。

许宪春表示,通过研究团队和各领域专家共同努力、持续研究,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着力打造“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品牌。

本次评价仍然采用大数据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自主填报与第三方独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新经济企业的规模、盈利能力、成长速度、创新驱动、就业带动、社会影响、国际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要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凡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经营、销售,到售后管理,都实现了数字化,大幅度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生产经营效率,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数字化转型不成功,或者刚刚起步的企业,则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许宪春说。

在许宪春看来,新经济企业更倾向于选择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思维超前、思想开放的大城市。从地区上看,新经济500强企业中东部地区企业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新经济也由沿海发达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研究显示,新经济确实存在向中西部梯度扩散的现象。

“新经济企业的成长与所在城市的发展速度息息相关,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西安为例,西安市人民政府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许宪春说。

一是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强化科技赋能经济发展。聚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城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加速“6+5+6+1”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二是连续五年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集聚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促进交流合作。三是在企业、人才、资金等多维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务实提高创新实效。

“2020年,西安正式踏入了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新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其中数字经济增长17%,成为拉动西安城市经济的强劲动能。西安推进新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其他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城市学习借鉴。”许宪春说。

在许宪春看来,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传统动能正在减弱,必须补充新动能,创新研发对于增加新动能非常重要,所以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链融合,恰恰是为创新构筑起了坚实的发展底座,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因此新经济与双链融合是紧密关联的,建议新经济企业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在创新之路上做好领跑者、当好排头兵。”许宪春说。

许宪春表示,中国新经济企业在对外贸易方面也有许多新的增长点,比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旅行服务、金融和保险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养老服务,都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持续支持海外仓、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既有利于打通国内外供应链各个环节,又对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促进形成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新经济企业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由于处在高速发展的创新活动中,新经济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例如今年发生的一些企业海外上市退市、近期曝光的网络主播发生的高额税收偷漏现象也触目惊心。”许宪春说。

对此,许宪春认为,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相关的财税政策,助力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新经济企业要遵守市场规则,遵守法律,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做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相信,新经济企业不仅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也能够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奋发有为。新经济企业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许宪春说。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