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北京市经信局彭雪海:做好政策支持 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8月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北京市拥有机器人企业400余家,并涌现出一批专注细分领域,拥有专业核心技术、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下一步,北京市将打造数字化装备与机器人产业基地,制定出台北京市机器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据彭雪海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创新载体相继成立。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了技术和产品的创新,高校成为北京机器人产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中关村智造大街等一批专业孵化器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小试、中试、检验测试、展示交易等机器人产业孵化体系日渐完善。

拥有专业核心技术、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辈出。据彭雪海介绍,智能科技、清能德创自主研制的RV减速器、伺服驱动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遨博机器人、珞石机器人、思灵机器人等在协同机器人领域全球领先。天智航、华科精准成为最早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的机器人企业。京东、美团、极智嘉基于自主移动机器人的仓储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电商、零售、制造等各个行业。

彭雪海称,当前,北京市正在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加快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着力建设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京持续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对北京市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体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彭雪海表示,下一步,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机器人产业集群为目标,充分发挥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一是打造数字化装备与机器人产业基地。以机器人头部企业和创新产品落地为主线,带动核心零部件、智能系统和软件企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从单兵作战的创新模式向集团作战的协同创新模式转变。二是要制定出台北京市机器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在京布局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高端制造环节。三是要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机制,以底层共性技术研发为基础,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机器人头部企业联合组建创新中心,推动建设多元产业创新机制,探索建立多技术领域、多学科叠加为特点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