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张俊伟:中国应加快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扶持体系

“两个大局”交汇,叠加世纪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这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完善我国中小企业政策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补齐政策短板、弥补制度漏洞、升级政策体系。

针对中小企业建立扶持政策体系,是上世纪90年代持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客观结果。这一过程受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策上与国际接轨”两方面力量的共同推动。2002年6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了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框架,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政策体系具备雏形。

随后,中小企业虽然仍遇到市场准入门槛高、民营企业遭遇差别待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上述问题并没有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完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政策体系、优化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的抓手。通过“放”把权力还给市场、还给基层。通过大幅削减审批事项、并将审批事项下放到基层,普遍推行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通过“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理顺执法监管体制、推行“两随机一公开”“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力度惩治失信行为,显著改变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通过“服”大力提升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在创业服务、科技型企业孵化、企业技术升级、普惠性融资、市场开拓、政策咨询等方面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通过系统的“放管服”改革,我国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动日益活跃,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压力增大、企业家信心转弱的不利局面。不仅如此,“两个大局”交汇,叠加世纪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具体如,中小企业如何更加有效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如何更好地适应当今世界?上述新要求、新挑战,为今后一段时期完善我国中小企业政策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

补齐政策短板,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放管服”改革的进展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总的来看,“放”“管”改革力度大、进展明显,而“服”进展相对落后。在“改善服务”环节,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在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方式上存在明显差距。今后一段时期,应当以全面履行《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的政府法定义务为努力方向,采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服务均等化。具体如,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专项转移支付,为其充实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及人员;依托“数字政务”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括政策与市场动态、管理培训、企业经营状况诊断与管理咨询、会计和税务服务等;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技术开发平台,为创业活动提供孵化环境,协助企业市场推广等。经过前段时间的整顿,我国金融发展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金融监管显著改善。应当适时转变工作重点,鼓励和支持金融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使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服务具有明显的“专业化”“个性化”特征,政府需要广泛依托专业组织、中介机构乃至志愿团体,借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等方式才能确保公共服务的质量。

弥补制度漏洞,改善市场预期。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新问题,也暴露出工作中存在一些盲区。比如,当前普遍存在的市场预期转弱、投资意愿下降等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增速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增加的原因,也有国际经济格局快速演变、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原因,还有近年来我国政策转型的原因,多部门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导致合成谬误、政策干预过度,超出了企业承受能力。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提振市场信心。具体如,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在当前特别要防止经济增长失速;明确政策应对措施,引导市场预期,激发中小企业应对外部冲击(如基础产品价格波动、汇率波动、市场变动等)的主观能动性;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避免政策出台“一窝蜂”现象;规范执法,杜绝政策执行过程中“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更好保护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等。

升级政策体系,有效应对新挑战。“两个大局”交汇,叠加世纪疫情,要求中小企业积极作为,作出新贡献,实现新辉煌。具体如,随着全球产业链重组走向深入,“产业链竞争”将取代“产业链分工”成为世界经济的新特征。在日益激烈的产业链竞争中,龙头企业与中下游企业如何分工、中小企业如何协作、产业政策如何调整与完善等,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再比如,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该如何和大型科技公司、研究机构(大学)、市场中介组织、政府机构有效互动,以构建起高效的创新生态和国家创新体系,有效支撑重大科技创新,也是摆在人们面前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今后一段时期,我们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以有效开展产业链竞争、构建创新生态、培育未来产业为抓手,深入分析中小企业的地位、作用和内在机理,对现行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升级,以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作用。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俊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