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商务部:多措并举保供应 联动发力促消费

暑热退场,中秋、国庆假期近在眼前,商务部将如何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促节日消费方面又有哪些安排?在9月1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

从三点着力保市场货足价稳

物价稳则民心稳。在全球通胀压力下,中国做好保供稳价意义重大。

据商务部监测,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略有波动。与8月初相比(8月1日-7日),上周(8月22日-28日)粮食、猪肉、鸡蛋、蔬菜批发价格分别上涨0.4%、1.4%、4%和6.2%,食用油、羊肉价格持平,牛肉、水果价格分别下降0.6%和2.2%。

束珏婷表示,中秋节临近,为做好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持续跟踪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主要品种供应量与价格,严格执行市场异常波动及时报告制度。特别是针对疫情散发和异常天气等,对重点地区开展每日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市场运行态势,做好预测预警工作。

二是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目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强化产销对接,加大货源组织协调力度,畅通节日保供渠道,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备货量,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冻牛羊肉,增加节日期间肉类市场供应。

三是及时做好应急保供工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商务部将持续关注受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地区的供应情况,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跨区域调运和联保联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打造新场景促消费持续恢复

近期,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商务部先后开展了多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束珏婷说。

束珏婷介绍,目前,商务部主办的“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正在进行当中。活动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在国家层面,自7月下旬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首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开展了‘中华美食荟’‘百城联动汽车消费季’‘家电消费季’等重点配套活动。在地方层面,组织开展了‘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2022深圳购物季’等特色活动。从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看,8月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对于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假期,商务部在促节日消费方面也提前做好了规划。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组织举办好“2022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并将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2022(秋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发布重点活动目录,继续指导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因地制宜,突出以节兴商、以节聚势,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作者: 邵志媛  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