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出台一批新举措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主题发布会9月9日举行。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的关键期。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稳经济、保安全的新政策举措。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为单个企业、具体行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和政府数字治理提供了关键路径,有力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在发布会上表示。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据显示,近两年,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率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83%的企业表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同时,“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新兴领域创新活跃,带动新型工业设备、网络、软件加快创新,龙头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支撑产业链畅通循环方面,工业互联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上线近300个服务节点,覆盖91个地市、37个行业,服务企业超过18万家,实现研产供销服各环节、人机物料法环各要素和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互通,为疫情防控、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王鹏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的关键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打好政策“组合拳”。

“我们将紧扣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针对产业发展痛点难点,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政策举措,助力稳经济、保安全。”王鹏说。

据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协同产业各方,稳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快促进规模应用,不断创新应用生态,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分行业组织编制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指南,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工业互联网和千行百业融通发展。

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的保障性作用日益凸显。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我们将推动印发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工业企业、平台企业等4项国家标准,推动出台钢铁、轻工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指南。”王鹏说。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不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扩大监测覆盖范围,持续优化安全运营分析能力,健全协同联动的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技术产品供给,探索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险服务,促进企业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理。


作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