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王安顺:把握趋势 深化合作 共享服贸发展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正部长级)

“服务贸易是全球贸易极为重要的增长点,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引擎,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更是前景广阔、机遇众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正部长级)9月1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

服务贸易呈四大新特点

服务贸易作为经济学概念由OECD在1972年正式提出,但实际存在已有数百年,伴随工业革命兴起的货物承运、船舶保险、贸易融资都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虽然历史久远,但至今国际上关于服务贸易尚未有权威的统计方法,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无形性”,以及它与生产制造、货物贸易结合的“紧密性”;另一方面,也在于它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变化拓展。王安顺对此表示,我们需要用动态演进的视角看待服务贸易的发展和政策制定。

如今,服务贸易成为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途径。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服务的生产与消费过程不可分离、不可跨境提供的局限正在被不断打破,服务业进入了既可贸易又可分工的时代。

本世纪以来,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服务贸易增速总体上快于货物贸易,规模越来越大,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服务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为突出,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我们关心世界贸易复苏、关心经济全球化,就必须更加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与合作。”王安顺表示。

王安顺认为,当前,服务贸易发展正呈现四大新特点。一是新业态不断催生,正从动力、内容、主体和方式等方面重塑全球贸易,使之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二是制造与服务加快融合,生产性服务快速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成为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三是深度影响甚至重塑全球贸易格局,传统的产业分工与布局边界被打破,跨国公司强化对服务增值环节的投入,贸易结构向高端服务快速拓展。四是更加强调开放包容合作,服务业国际合作的需求上升,数字化提供了可行手段,开放合作有利于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中小服务商更便利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我国发展服务贸易潜力大、机遇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重视扩大服务业开放,更加重视拓展深化国际合作,坚定不移地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近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为6.1%,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服务进出口总额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服务贸易联系。王安顺认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机遇还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近两年,我们持续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2021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服务领域的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仅剩下23项;在海南自贸港实施了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去年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二是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创新带动全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已从15个扩展到28个,各地以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抢抓服务贸易发展机遇,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33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带动2021年全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6.1%,今年上半年顶住疫情压力同比增长21.6%。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和消费市场升级在供需两端发挥驱动牵引作用。2021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53.3%、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是从服务业发展支撑,还是从消费需求升级拉动看,我国服务贸易增长空间都是巨大的。

四是我国积极抢抓数字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新机遇,不断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我国坚持“双轮驱动”,一方面推进传统贸易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使老领域焕发新活力;另一方面坚持数字赋能,着力开拓新领域、做大新增量。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达1.92万亿元,跨境数字服务贸易额达到359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8.6%和22.3%。与此同时,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支付国际市场加快拓展,跨境数据流量快速增长。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5年,我国将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数据圈”。加之我国人才资源丰富,信息基础设施领先,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多种有利因素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正迸发出无穷活力,并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王安顺表示,本届服贸会除规模扩大外,还突出了科技元素、绿色元素、国际元素、市场元素,集聚了大量鲜活的应用场景和经典案例,是主动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之举,是一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对话平台,必将有力促进服务贸易的合作与发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我们要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充分发挥服贸会的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建设美好未来。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