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余斌: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的服务贸易便利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

“服务贸易是当前最活跃、最有活力的贸易领域,占全球贸易比重持续上升。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9月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过去五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中国服务贸易仍保持了年均4.6%的增长,高于同期全球服务贸易增速2.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超过疫前的水平,同比增长21.6%。

余斌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一是居民消费的服务化趋势将有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过程中,服务消费已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2019年,居民人均服务消费年均增长11.4%,高于商品消费5.9个百分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从41.8%提高到45.9%。2021年受疫情影响,服务消费占比有所回落,仍达到44.2%。二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有巨大提升空间。202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53.3%,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差20个百分点左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不断提高,服务贸易规模也将随之增长。三是服务贸易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从单纯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产品和服务;掌握核心技术或业务的服务企业通过贴牌生产等方式嵌入制造流程,加快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成长步伐;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推动了服务供给端数字化创新和需求端数字化消费。

现阶段,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专业化和高品质的服务需求快速扩张,中高端服务的有效供给存在缺口,将为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提供强劲的需求支撑和更多的发展机遇。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也将为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拓展更大的空间。

“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余斌表示,服务贸易领域一直是中国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中之重,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中国在推动服务贸易便利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新一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放宽了自贸试验区部分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的准入限制;率先在深圳开展科技、金融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出台《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拓展合作渠道网络;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制定,等等。与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相比,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仍存在不少短板差距,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余斌指出,跨国公司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桥梁,是服务贸易合作的贡献者和受益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跨国公司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在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新发展阶段,跨国公司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为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愿意与跨国公司一道,促进服务贸易更加便利化,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应对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国际社会需要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余斌指出,受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运行受阻,大量流动性注入市场,加上乌克兰危机等因素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呈高位震荡趋势,粮食、能源、资源安全凸显,全球经济面临高原材料成本、高资金成本、高安全成本等压力,主要经济体普遍出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7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5%,维持在近40年来的高位;欧元区CPI同比上涨8.9%,为199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广大发展中国家则面临通胀高企、资本外流、债务危机等挑战。

“在应对通胀的过程中,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转向,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需求拉动型通胀,但对于抑制供给冲击和成本推动型通胀的作用有限。”余斌表示,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打破了长期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需求放缓和经济增速下滑。世界银行、OECD、IMF等国际组织都较大幅度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今年以来,美国GDP环比折年率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已陷入技术性衰退。近日,白宫将2022年美国GDP增长预估从3月份的3.8%下调至1.4%。

余斌表示,面对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泛深入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我们应更清醒地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顺应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明智之举。我们要用好合作的“金钥匙”,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作者:王小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