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江小涓:数字全球化将成为疫后复苏的强劲推动力量

9月6日-8日,2022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在江西庐山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在大会主论坛线上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数字全球化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我们要与世界共享数字化新机遇。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呈现加剧趋势,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国际贸易尤其成为“重灾区”。学术界及各方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跨国投资、技术流动等全球合作发展问题的看法趋于悲观。数据显示,国际贸易率先走出疫情影响,自身增长强劲,并且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引擎。

江小涓在演讲时对有关数据做出分析。她说,具体来看,中国2021年进出口数据再一次跑赢各项指标。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国际贸易复苏显著快于GDP,其中数字贸易表现尤为突出,比重持续上升,全球数据驱动型服务贸易已占服务贸易的一半。跨国数字企业高速增长,5月上旬发布的2022年数字跨国公司前100位榜单显示,数字跨国公司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跨国公司,正在成为改变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的主导力量。

如何与世界共享数字全球化新机遇?江小涓表示,一是电子商务促进跨境交易服务。

她谈到,近几年我国尤其重视进口,电商平台促成的交易已是全球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构成,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海量交易数据和算法,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引进数字化生产性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头部企业跨越多国为产业链提供数字服务。

三是数字平台汇聚全球资源,多国协同创新。多国创新网络支撑、共享技术资源成为全球趋势,数字化全球消费服务也展示出极大潜力。

她最后强调,在全球化遇到较多障碍的同时,数字全球化正在快速发展,已经改变了服务全景和生产全链的架构和业态,疫后复苏中,数字全球化将成为强劲推动力量。特别是,我们的产业基础、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都为参与全球数字合作与竞争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更要推进数字时代的高水平开放,与各国共享数字全球化新的机遇,共同应对新的挑战。

2022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江西省贸促会、九江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联合承办。


来源:中国发展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