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人社部:职业分类大典首次标注数字职业,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下称《大典》)修订终审通过。《大典》在分类体系、职业信息描述上做出了修订,并对数字职业和绿色职业进行标注;同时,本次修订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助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司长卢爱红表示,本次修订旨在适应当前职业领域的新变化,更好满足优化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需要。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指出,与2015年版相比,新版《大典》在分类体系、职业信息描述上做出了修订,并对数字职业和绿色职业进行了标注。此次修订,除了将近年来陆续颁布的74个新职业纳入到《大典》当中,还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绿色经济、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乡村振兴的需要,纳入了相关领域新职业。本次修订后,《大典》净增158个新的职业,职业数达到1639个。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进一步指出,2015年版大典颁布后,专业技术人员大类已经发布了15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机器人、增材制造、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等。除此以外,这次修订还增设了密码工程技术人员、碳管理工程技术人员、金融科技师等29个新的职业。

数字职业和绿色职业标注方面,吴礼舵表示,本次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同时,延续2015年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

吴礼舵进一步指出,通过标注数字职业,可以反映出各个行业在数字化进程当中的一些变化,也反映出这个行业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为国家加大数字经济政策创新力度提供有益参考。同时,有利于加速数字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标注数字职业可以引导技术技能人才投身到数字经济建设中,也有利于规范数字职业标准的开发,对数字资源培训课程的开发也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李金生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以新职业为重点,加快开发制订职业标准,促进职业标准与人才评价深度融合。并以数字技术为重点,探索在新职业领域新设职称评审专业,提供职称评价服务,为新职业群体搭建更加通畅的职业发展通道。

数字职业是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视角,围绕数字语言表达、数字信息传输、数字内容生产三个维度及相关指标综合论证得出。

吴礼舵说,这次标注数字职业是大典修订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创新。它将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加速数字技术创新,有利于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提升全民素质素养和技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