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用高水平开放,迎全球产业生态链重塑

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10月,以美元计的出口较9月回落6个百分点至-0.3%。其中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出口对整体出口同比拖累达3.7个百分点,成为10月出口回落的主因之一;就出口目的地而言,对欧洲、东盟和日本等非美经济体的出口普遍回落,其中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2.7%。若以人民币计,10月单月出口增长7%。这反映出美元与人民币汇兑变化带来的冲击。

溯源出口回落的成因,直观看,中国部分地区的疫情对生产出现暂时性干扰是一个因素;同时欧美外需市场降温,可能也是最易找寻到的原因。而值得警惕的是,全球产业生态链的重塑,对中国出口的持续性冲击。

随着疫情对全球经济干扰的边际递减,全球供应链出现持续恢复,花旗集团的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自5月以来出现改善,全球产业生态链的重置重塑愈发明朗。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40多年来经济崛起的两大法宝,正是通过改革与开放塑造出开放准入的体系,让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了WTO优等生。这就不难理解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高水平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在柬埔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文章提到,开放带来进步、促进发展、激发创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对中国高水平开放做了更为详细的阐述: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是促进深层次改革的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放,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开放。

这些都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可信允诺。这作为合作信号,要变成行则将至的指引,关键需要为合作伙伴所感知、所体会。

当前,发展和安全,是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指明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全球产业生态链重塑的重要原则。近年来,全球产业生态链重塑一直都在弯弓拉箭,基于价值观的求同排异,成为这些年贸易保护主义的底色,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全球产业生态链的重塑重置,又被注入了供应链安全、可控、可塑等内涵。

不过,“求同排异”也好,供应链安全也罢,都是表象,全球产业生态链重塑的深层诉求是国际供应链的自由开放、弹性可塑,从价值观和供给安全上寻找合作伙伴,都是旨在减少不确定性,减少外部性干扰,让市场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

为此,作为一项可信允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能被合作伙伴捕捉到且可量化的标准是,为国内外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宽阔的可行自由发展空间,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具比较优势的低交易边际成本,为盘活国内存量资产的深层次改革营造可信自由空间,以在合作共赢中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意味着高水平开放,首先要有对市场的敬畏之信念,并清晰地理解,市场本质是通过资源配置展开的一个发现和创造之旅,而非在既定约束条件下,探寻利益最大化的线性方程。高水平开放的允诺就是将有为政府与有限政府对立统一起来,评价政府行政的绩效。

有为政府是政府的自我变革,是通过管住权力的贪欲之手,让其提高行政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开启发现和创新之旅,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有为政府的本质内涵就是知止和有限,促进经济社会的公平竞争和机会均等。

高水平开放是中国对世界的告白,它让企业家精神在更宽阔的可行自由空间上去发现和创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