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1>01详情
返回列表

报告建议:加快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1月7日在北京发布《加快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报告。

课题组认为,工业互联网可全面连接人、机、物等生产元素,在金融服务中充分融合工业互联网基础,将全面变革传统金融服务逻辑,实现金融服务全面融入产业生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加快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利于打造更高效畅通的新型金融信息流转模式、升级数字时代的金融机构信贷模式、创新发展数字化的非信贷金融服务模式、催生新型数据资产管理业务、建立健全直达中小微企业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课题组发现,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加快加深,逐渐带动生产组织方式、消费服务模式的变化,向数字金融服务提出了多元化的全新需求,因此,需要各方积极开展创新变革,更好与之适配。目前,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制造业企业等多方合作开展创新探索,打造了一系列产融合作新模式,呈现出未来“产业+金融+工业互联网”融合共建生态的雏形。

课题组建议,加快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总体上应遵循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金融和产业两端共同发力、分阶段分步骤循序渐进的推进思路。要坚持以市场为发展导向、以普惠金融为发展重点、以安全可控为发展底线、以规范行业标准为发展基础、以深化开放兼容为发展途径,逐步打造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生态系统。

课题组提出,加快数字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需要各部门间密切合作、协同发力,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配套制度;二是通过建立可靠互信的数据生态,加速提升数字供应链金融水平,并推进函证业务数字化与集中度,打造数字信用体系;三是调动各方积极性、统筹多方需求,使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一个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服务商,使数字金融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多方协同共治,共同构建产业数字化良好生态;四是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观能动性,让金融机构应该主动承担起数据的搜集、处理、共享、治理等责任、让金融机构应主动创新、让金融机构应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试点先行;五是探索新型中介业务模式,依托数字信用体系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产业数字金融综合解决方案,为传统金融机构、工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开放共享、协同共治的数据聚合、服务整合、交易撮合平台。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