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稳增长重要引擎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创新投入高速增长,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是我国未来长效发展的重点。2022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从总体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整体向好,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将日益深化。

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在不断深化和落地中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传递出稳增长信号。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国家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近年来不断深化,2022年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频频出台,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综合来看,广东、北京、上海等东部地区,依托自身经济、人才、产业基础等优势,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各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政策以区域资源及产业特色为重点,重点打造某一领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行业与地方形成落实相关战略部署的系统合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较强的政策制度优势。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政策及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2%。

“过去一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均不同程度实现了稳健发展,产业融合进程提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快向生活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助力网络购物、无人零售、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异军突起,居民生活方式深刻变革。”张周平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企业、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接下来要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有效融合,赋能线下消费模式的创新,加快线下消费复苏乃至消费升级。现在数字经济已经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数字经济将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各细分领域如产业电商、数字零售、数字生活、跨境电商等都实现了稳健发展。

“2022年产业电商市场规模扩大,预估市场规模达31.4万亿元。产业电商逐步向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行业受资本市场青睐。”张周平表示,产业电商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提振行业信心的“强心剂”和经济下行周期的“压舱石”。

作者: 徐蔚冰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