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3>03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成经济稳定增长新引擎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开启新十年的发展大幕,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预测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到2032年将超过100万亿元,十年增长将超过50万亿元。”在2023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领域主席孙克如是表示。

数字经济是中国未来长效发展的重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过去一年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从总体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整体向好,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将日益推进。

国家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近年来不断深化和落地,去年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更是频频出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传递出稳增长信号。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月26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2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综合来看,广东、北京、上海等东部地区,依托自身经济、人才、产业基础等优势,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各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政策以区域资源及产业特色为重点,重点打造某一领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行业与地方形成落实相关战略部署的系统合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较强的政策制度优势。

“过去一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均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稳健发展,产业融合进程提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快向生活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助力网络购物、无人零售、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异军突起,居民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企业、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接下来要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有效融合,赋能线下消费模式的创新,加快线下消费复苏乃至消费升级。现在数字经济已经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数字经济将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的各细分领域,如产业电商、数字零售、数字生活、跨境电商等在过去一年都实现了稳健发展。

“2022年产业电商市场规模扩大,预估市场规模达31.4万亿元。产业电商逐步向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行业受资本市场青睐。”张周平表示,产业电商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提振行业信心的“强心剂”和经济下行周期的“压舱石”。

数字零售领域,直播电商势头大好,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寻求突破,即时零售风口已至。“数字零售纯流量时代已经过去,各大电商之间的较量转向存量。以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为代表的传统电商更为低调务实,关注整体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创新以迎接短视频平台的挑战。”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

跨境电商领域,更多企业加码布局海外市场。张周平表示,中国跨境电商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歌猛进后眼下已进入调整转型期。去年,全球经济面临着疫情冲击消费力、通货膨胀、汇率波动、国际物流等压力,但总体而言跨境电商仍是主流趋势。“过去一年,拼多多、阿里、字节跳动等不断加码海外电商布局,微软内测首个跨境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线Temu、字节跳动上线独立站If Yooou。在国内电商流量红海的现状下,各大互联网巨头把目光瞄向了更有想象空间的海外市场。”

“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迎来由大到强的拐点。”张周平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创新投入的高速增长,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持续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

作者: 刘旭颖  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