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发展壮大数字产权行业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数实融合”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必答题”。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严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作为产权市场的行业载体,未来将不断优化产权行业基层技术设施—数字产权链,丰富行业应用场景,在政府部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努力实现实体化,为数字产业各类机构提供物理聚集地,引导数据、应用与人才进入,发展壮大数字产权行业,推动行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激活产权行业数据要素价值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了关键生产要素之一。推动行业走向数字化,需要在建立行业标准化的前提下充分激活产权行业沉淀多年的大量数据价值。

2021年5月,在中国产权协会的指导下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成立,这是产权行业首个跳出特定的业务场景,站在更高角度,以沉淀的海量数据为基点,研究数字经济时代下行业发展的机构。公开资料显示,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基于产权市场沉淀的数据优势,在全行业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产权行业垂直领域的数字产权系统研究,以数据的供给、流通、使用与安全为基点,促进全国地方各类交易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吸引数字应用企业、数字服务企业、数字投资机构积极参与数据应用和数实结合生态建设,激活产权行业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字赋能产业。

黄严表示,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为建立行业数据可信流通体系,完成了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开源开放的数字产权链开发工作,该链可被视作产权行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可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产股权交易机构、数据交易机构以及数字应用提供数字化标准与服务,可实现数据流通全过程动态管理,在合规流通中激活数据价值。

推进产权行业数字化转型

产权行业要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新机遇中大有所为,必须要以产权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产权行业的交易品种、业务量、投资者、信息数据等将大幅增长,需要处理更多的交易业务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深化现代技术在交易平台的应用,提升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在此背景下推进产权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产权行业各市场主体、尤其是产权交易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近年来通过推出新一代“北交互联”APP以及“北交汇投”智能信息服务平台等举措,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不断提升产权交易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助力各类资源高效流转,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建设了产权市场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为行业数据化奠定了基础。

“产权行业要实现互联互通的前提是数据确权,‘数字产权’则可以解决数据确权问题。”黄严说。

据了解,数据确权包括了数据生产者的所有权、数据加工的使用权、数据产品的经营权三种权利,《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建议要建立数据“三权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尝试通过强化数据加工使用权,放活数据产品经营权,为实现审慎对待原始数据流转、鼓励数据开发利用、引导数据产品交易、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奠定制度基础。

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是首次提出“数字产权”这个概念的组织机构。“数字产权”相对于“数据产权”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是对产权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并通过一定规则进行权益确权后,形成的一种新的权益形态,包括一个或多个数据产权。作为一种数字化权益形态,数字产权涵盖广泛,可以是对以行为数据为代表的数据资产,也可以是以专利、著作权、商标为代表的无形资产,甚至也可以是以动产与不动产为代表的有形资产,又或是以股权债权为代表的权益资产。

黄严表示,产权行业数字化和数字产权行业的壮大已是大势所趋,这对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当数字经济植根于实体经济的厚重基座中,就能够相互作用、深度融合,形成新的质量红利、创新红利和效率红利,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动力。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