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2月CPI重回“1时代” 物价温和为促消费政策打开空间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错月效应、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月CPI和PPI同比均有下行,达到近一年的低点。

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1%,涨幅比1月回落1.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1月扩大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1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比1月回落3.6个百分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CPI涨幅目标为3%左右,与上年目标持平。展望全年物价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粮食丰收是保障物价平稳的最大“压舱石”,我国生猪产能合理充裕、商品供应充足、能源保障有力,同时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