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王微:持续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

对于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很关心扩内需、促消费话题。今年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王微受邀出席会议并围绕扩内需促消费等建言献策。因此,她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3月5日,王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的工作重点,就如何持续扩大内需、提升消费信心、加速消费回暖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报告对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突出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经济时报: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怎样的感受?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对提振消费信心有怎样的作用?

王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过去五年来开展的大量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成绩来之不易。去年和过去五年,我国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和转向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体现出各级政府不畏艰难,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报告对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突出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也对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总体方向和主要措施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

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加快消费恢复和持续扩大,既是当前促进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也是利在长远的战略选择。本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仅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和加快推动消费恢复向好的决心,也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为消费市场提供了强大信心和新的发展机遇。

促进消费全面复苏亟待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放在今年八大工作重点之首?

王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其中消费是影响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的最大瓶颈,2023年推动我国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取决于消费的恢复和持续扩大。因此如何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是2023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过去三年,受疫情超预期冲击影响,消费作为国民经济主动力的作用出现较大波动,2020-2022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4.1%、65.4%和32.8%,三年平均大幅低于疫情前近60%的水平。虽然,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展现出较强复苏态势,但消费的全面恢复和进一步扩大仍面临较大压力,存在服务消费、住行消费等消费场景恢复偏慢,消费能力提升存在困难,消费潜力释放面临障碍,消费环境条件亟待优化等问题,亟待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

应从两个方面着力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2023年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应该重点做哪些工作?

王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针对当前消费恢复和扩大面临的突出问题,要长短结合、远近兼顾,要在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预期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出台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政策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加力提效,促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和持续扩大。为此,我建议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财政政策对消费的支持和调节力度。过去三年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就业、扩投资、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仍然需要保持力度,并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和调节力度。个税方面重点提高子女教育、购房抵押贷款等专项扣除标准,提高失业、单亲等特殊家庭成员的个税起征标准,或给予个税先征后返优惠。住行方面,阶段性减免小排量汽车消费税、购置税,适当针对更新置换和农村汽车消费,在车辆购置税方面继续出台优惠政策,以存量调整带动新车消费。降低房屋交易税费负担,对改善性需求的契税参照首套执行,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可按“满两年”免征。消费税方面,加快消费税调整和改革,将具有大众消费特征但仍按高档消费征收的商品从现行征收范围中移出或进行减税,降低部分高档手表、高档化妆品、黄金首饰的税率或提高起征点。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旅游城市,加快布局和建设一批市内免税店,进一步完善居民购买免税品资格条件、提高年度免税购物金额、扩大免税店经营品类。

二是加快促进供需双侧同步改善。在疫情大范围、大力度的冲击下,服务消费明显收缩,服务消费支出比重从2019年的46%下降到2022年的42%。大量从事服务消费的实体门店特别是小微商户的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出现闭店、停业甚至倒闭。2022年各级政府实施、税费减免退缓、减免租金等助企纾困政策,但未能有效覆盖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因此,针对服务消费恢复,加大零售、餐饮、住宿、旅游、出行、美容美发线下实体门店和小微商户的政策支持,给予租金补贴、税费缓免等政策,支持供求双侧同步发力、同步改善。

重点推动家电、家居、装修、汽车等与“住行”相关的大宗商品消费实现稳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工作重点,有哪些具体的建议?

王微: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正处在从“有”向“好”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呈现出商品消费创新升级、服务消费占比上升的新趋势。稳定大宗消费,重点是推动家电、家居、装修、汽车等与“住行”相关的大宗商品消费实现稳定增长,特别是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创新机遇,推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大宗消费品实现升级,重点支持智能数码产品、节能绿色家电产品、环保绿色建材家居产品、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要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加大对中小微服务业助企纾困力度的基础上,以更大改革力度释放服务消费增长的结构性潜能。按照“非禁即准”的精神,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服务业。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和适当扩大政府消费,引导其优先向教育、养老、医疗和育幼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进一步提升服务消费的供给水平和能力。

作者:记者 张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