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数字化情况及产业链特征

数字化情况:九成产业数字化,三成传统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

从数字经济分类看,2022年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1-4类数字产业化8家,第5类数字化效率提升业61家,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31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第5类数字化效率提升业主要包括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行业,这一行业涉及到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囊括了较多的新型实体企业。另外,产业数字化升级是传统实体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是构成新型实体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占比近三成。


1.jpg

图 1 数字经济企业分类情况


数字化应用范围广。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有66家企业服务于智能制造,服务于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涉及的企业数量分别为44家、39家、33家,另外数字金融涉及的企业数量为30,表明近年来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推动下,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效能也不断提高。


2.png

图 2 数字化应用广度


产业链特征:聚焦智能制造与IOT、平均关联1-2个产业链

从产业链特征来看,2022新型实体百强企业主要聚焦于智能制造与物联网IoT等产业链。总体来看上榜企业实力较强,多数企业关联多条产业链,关联产业链数量最多的为12条。从产业链关联度分布来看,关联两条产业链的企业数量最多,为42家,表明多数企业能够在两条产业链上为其他企业赋能,关联一条产业链的企业数量次之,为25家,关联三条产业链的企业数量为11家。

3.jpg

图 3关联产业链TOP20


4.jpg

图 4 产业链关联度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