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供应链赋能情况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有65家承担起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角色,95%采用智慧供应链平台。65家企业担当起了数字供应链服务商的角色,承担了搭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担。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基于数字化工具和系统化的大数据计算能力,能够将数字化的智能系统应用到企业客户服务的各个场景,通过AI的应用与延展,显著提升供应链效率,助力企业节支降本。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TOP10企业全部担当了数字供应链服务商的角色。


5.jpg

图 5 数字供应链服务商数量


65家企业中,95%的企业运用了智慧供应链平台。智慧供应链区别于以往供应链信息化,它能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较为准确的预测供应链,并进行需求反馈,从而帮助企业做好智能规划,构建有弹性且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TOP10企业全部运用了智慧供应链平台,表明智慧供应链平台是当前供应链的主流形态。


6.jpg

图 6 智慧供应链平台企业占比


65家企业中,有89%的企业为自身所在供应链内部提供了智慧供应链服务,有20%的企业也作为数字供应链服务商为更多的外部供应链提供服务和应用方案。TOP10企业中有9家为供应链内部提供智慧供应链服,有4家为外部供应链提供服务和应用方案。绝大多数新型实体百强企业都在自身所在供应链内部提供了智慧供应链服务,而向外部供应链提供服务的相对较少。向外部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会受到企业技术水平、供应链安全以及投入产出衡量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向外部提供服务的占比较低。从供应链发展趋势来看,外部服务市场空间较大,能够成为智慧供应链服务商未来的业务增长点。


7.jpg

图 7 企业向供应链内部、外部服务的数量占比


供应链平台功能可以从采购自动化、供应量预测、信息数据准确、需求反馈定制、系统平台可视化、客户与供应商互动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7个方面予以考察。下图将65家数字供应链服务商企业与TOP10企业的供应链平台功能进行了对比,TOP10企业在7个维度上均占据绝对优势,尤其在采购自动化和互动沟通维度,TOP10企业的占比大幅提升。同时,大型企业在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存在比较优势,因此在供应链预测和需求反馈定制方面的功能也表现的相对突出,是供应链平台发展的趋势。


8.jpg

图 8 供应链平台功能对比


基于上述功能,供应链平台能够在降低设计和工程成本、加快产品交货、减少供应链管理开支和压缩存货持有成本四个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下图比较了65家数字供应链服务商企业与TOP10企业的供应链平台所发挥的作用,发现TOP10企业在降低设计和工程成本和加快产品交货期两个方面表现地更加优异,在压缩存货持有成本方面二者基本持平,而在减少供应链管理开支方面落后于65家数字供应链服务商的总体水平,这与大型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复杂程度存在一定的关系。


9.jpg

图 9 供应链平台作用对比


在供应链安全策略方面,84%的企业选择分散化、网络化的安全策略,16%的企业选择垂直整合的安全策略。两种策略各有利弊,分散化、网络化的安全策略能够保证供应链多重备选,发生断供的风险小,但同时也意味着市场公开透明、竞争充分激烈,一般而言这种企业所处行业相对市场化,垄断程度低。而选择垂直整合安全策略的供应链企业多数处在高新技术或者军工领域,其技术门槛高,部分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垂直整合的供应链更能够保证技术和产品的安全,不被轻易窃取和泄露。


10.jpg

图 10 供应链安全策略情况

从供应链国际化水平来看,有37%的企业供应链涉及到国际间贸易,而67%的企业供应链分布在国内。在经济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各国产业链供应链已深度融合,新型实体企业的供应链国际化水平较高,但也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从供应链控制力来看,12%的企业选择自建物流,有82%的企业选择自主研发供应链系统。


11.jpg

图 11 供应链国际化程度


12.jpg

图 12 供应链控制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