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在一带一路铺设新型全球化数字桥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取得累累硕果。“一带一路”共建国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桥梁。在商务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2023年服贸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于日前举办。围绕“‘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建设”的主题,与会嘉宾就国际经济形势、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国际经贸规则、产能合作项目对接等议题展开探讨,来自商务部合作司、欧洲司、服贸司和外贸司的官员做了相关政策解读。

促合作 蓄动能

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需要各方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力。

“数字经济将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指出,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和数字治理等方面则有较大提升空间和发展需求,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发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跨境数字流动,加强数字贸易合作;开展跨境电商服务合作;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帮助共建国家的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冲突频现,全球化遭遇逆流,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共建“一带一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也是大势所趋,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各国密切合作。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强调,伴随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以数字贸易的创新发展促进共建国家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更好地分享世界经济发展的红利。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也有强烈的发展意愿。“‘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重要契机。”阿塞拜疆经济部副部长萨赫西·马马多夫表示,阿塞拜疆重视贸易合作,希望通过进一步开放拥抱国际大市场。完善法规、大兴基础设施建设、设立自由贸易区和产业园……阿塞拜疆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引进技术,从而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马马多夫还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在数字经济等更多领域加强两国合作的意愿,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阿塞拜疆投资兴业。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将与“一带一路”共建国拓展多领域的数字经济合作,结合各自发展优势和特点加快数字基础设施连通,拓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技术领域合作,开展数字技术人才培训,通过合作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蓄更强动力。

锚重点 聚合力

诚然,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目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数据服务市场开放度不高,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架构不统一,各国数字贸易发展政策、监管法规和标准差异较大,标准规则对接难,数字跨境流动不畅,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严重缺乏,增加了数字企业“走出去”的合规等综合成本。

为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建议,要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贸易内外部发展环境,制定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治理体系和法律保障;有序推进数字治理,统筹开展境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网络和应用的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储存、智能计算等新兴服务能力的全球化发展,降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成本;积极与东盟、欧盟、中东、美洲开展数字经济双边合作,并结合各自发展水平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合作;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推动国内标准和规则与国际的统一,增强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兼容性;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国际规则可以保障国际经济贸易的稳定运行。兼具东道国和投资国的双重身份,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构建多边投资规则。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原副代表崇泉特别提及了7月6日于日内瓦结束的《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这是全球首份多边投资协定,也是中国在世贸组织主动设置、积极引领的首个谈判议题。在欧美等国不断强化投资安全审查的背景下,《投资便利化协定》生效后,将提高投资措施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和加快行政审批程序,降低投资风险,为中企对外投资提供更多保障。崇泉同时提醒相关管理部门注重对中企“走出去”的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宏观调控与研究,并建议“走出去”企业增强风险意识。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结合此次金砖峰会取得的成果指出,要把《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的落实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联动,用好各国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的优势,助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也在积极主动融入其中。基于全球服务贸易的高增长,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认为,未来,文化贸易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充当促进民心相通的载体。香港凭借商贸服务优势,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选择的重要平台。未来,香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的打造,帮助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走向全球。

作者: 汤莉  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