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发展新型实体企业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十六字”标准,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


8月2日,《财富》公布了2023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名单,中国142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136家),中国企业数量连续领跑世界500强榜单,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实力与潜力。尽管如此,在盈利能力等方面,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与部分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未来,还需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企业要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甄选出一批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强,符合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等基本特质的标杆企业,大力培育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综合实力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2022新实100企业中,有32家已入围世界500强,45家入围中国500强,21家入围民营500强,54家入围新经济500强,整体上具备冲击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今年3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有11家进入了新型实体企业榜单。而且新实企业具有非金融、非房地产的行业范围属性,科技型企业特征显著。培育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对于提升中国头部企业的科技制造含金量,解决和改善中国产业结构性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