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王微:中国成为全球服务业开放重要推动者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


“我们一些重点服务业开放度在全球的排位在显著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服务业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在9月5日播出的《新闻联播》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不久前,王微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以及国际合作伙伴——OECD贸易总司贸易政策处的专家,在今年服贸会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服务业开放》引发广泛关注,特别是对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焦点转向服务领域,各国围绕技术、知识、人才、数据、金融及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国积极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关注。


王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全球化遭遇逆风,但全球服务业开放仍呈波浪式向前推进,全球化主流和大势并没有改变,开放合作仍然是引领全球服务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在推进服务业制度型开放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成为全球服务业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新机遇。


全球服务业开放呈波浪式向前推进


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导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对全球服务业开放带来冲击。


可以说,全球服务业开放波浪前进。课题研究发现,过去五年,全球化的主流和大势并没有改变,各国在开放领域、政策选择、规则调整等方面出现诸多新动向和新趋势。近五年服务业开放水平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2022年全球服务业开放指数平均值回升至74.6,多数行业开放指数平均值较上年有所提升,开放合作仍是引领全球服务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这其中,“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推动力量。”王微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服务业开放水平总体较高,特别是在铁路货运、电信等垄断性服务行业,开放优势明显,较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高30%以上,不过近五年整体有所回落。而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服务业开放,且开放范围不断扩大,2022年与OECD国家的差距较2018年缩小5.7%。


如此怎么做到的呢?王微分析认为,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促进开放的首要举措。


具体来说,通过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取消资本和投资转让条件、放松外资审查要求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服务业外资准入开放水平,较2018年提高1%。同时,各国持续调整优化边境内规则,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消除对外资企业的歧视性措施,促进国民待遇开放指数明显提升,2022年较2018年提高2.2%。


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家安全概念泛化等因素影响,不少国家电信等行业的开放政策有所收紧。


但课题组的研究发现,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和贸易网络流通重要基础的流通服务业,仍保持扩大开放态势,10多个国家批发零售、物流、邮政快递等行业的开放指数进一步提高。此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近年来服务业数字化步伐明显加快,跨境交付模式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已上升至3%左右,与此相适应的新的高标准贸易规则应运而生。


中国服务业开放稳步向前,成为全球服务业开放重要推动者


服务业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已成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王微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积极主动扩大服务业开放,在推进服务业制度型开放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是全球服务业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服务业开放步伐加快,力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王微说,我们的课题研究表明,近五年,中国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准入、促进公平竞争等措施,开放水平呈现上升趋势。2022年,中国服务业开放指数为62.3,比2018年提高3%。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17个行业开放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开放水平提高的行业数量分别较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和OECD国家平均水平多5个和16个。同时,开放水平提升幅度也显著高于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外资准入和国民待遇方面更为突出。


对标通行规则与优化营商环境并举,促进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王微分析,为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中国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新时代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取消多项通用性限制,促进21个服务行业开放水平有不同幅度提升,最为明显的电信业提升13.1%;另外出台金融、运输、工程咨询等多个行业的扩大开放政策,有效促进了开放水平的提升。同时,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疫情前有16个行业的监管透明度已超过OECD平均水平。


此外,她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对内吸引外商投资量增质升,对外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如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进口大幅增长,2022年较2018年增长68.6%,为全球服务提供者提供了更多机遇。


地方探索服务业开放制度创新促开放水平提升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中国聚焦服务领域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主要平台。开放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地方的创新探索。在此次发布的《世界变局中的服务业开放》中,王微和市场所的研究团队,以北京为例进行了专题研究。


王微说,北京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于2020年升级为“示范区”,近年来在扩大市场准入、畅通要素流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进行了诸多的制度创新探索。得益于《外商投资法》的施行和北京先行先试的多项开放政策,2021年北京10个重点服务行业的开放指数相比于2019年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会计行业放开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对国籍的限制,促进开放指数提升188.3%。


“可以说,北京推进服务业开放制度创新促进开放水平提升,也为全国提供了新平台和新经验。”王微说。


展望未来,她表示,未来中国将积极参与和促进服务业国际合作,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深化与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更加务实地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经验交流和投资合作。


作者:张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