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经济将回升向好、长期向好

9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会上表示,8月份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等困难挑战,各有关方面延续优化一批阶段性政策、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举措、积极谋划一批储备政策,系统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切实稳增长、提信心、防风险,持续巩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截至8月末,中央预算内投资基本下达完毕,新增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全年额度的80%左右,基础货币投放增加、信贷总量继续扩大、存贷款市场利率降低,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供需两端持续恢复。

二是延续优化一批阶段性政策。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今明两年到期的阶段性政策明确了后续安排,8月份以来各部门加快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予以了延期和优化。


三是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举措。聚焦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陆续推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政策新举措。比如,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上调部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等政策;又如,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加快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31条政策以及近期28条举措,通过推介项目、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等方式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与此同时,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推动“认房不认贷”、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等落地,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四是谋划推出一批储备政策。针对经济形势变化,常态化开展政策预研储备,并推动储备政策适时出台实施。目前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储备政策已有多项出台,包括提高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和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有序扩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规模等。


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政策是有效的。随着政策组合拳效果不断显现,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恢复,进出口降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由降转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小幅回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积累、亮点在增多,社会预期有所好转。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