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张来明:推动能源产业公正转型需要国际社会的同心协力

随着能源产业低碳转型进程的加速,如何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推进能源产业的绿色变革是颇受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在9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2023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表示,目前全球油气供需格局深入调整,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全球能源安全保障的压力不是在变小,而是在变大。同时,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凸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变得日益紧迫,意味着要从根本上变革能源和交通体系,打破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迎接向可再生能源的公正转型,而要实现这一转型,需要国际社会的同心协力。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同主办,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承办,主题为“能源安全绿色转型”。张来明在致辞环节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之中,既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能源是一个重要领域,能源转型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大课题,能源的可靠保障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各国国计民生的命脉所在。


张来明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踏上新征程,新征程的鲜明特征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而鲜明特征里面就包含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内容。中国坚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突出地位,推动了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中国大力推动传统能源绿色清洁利用,煤炭清洁利用水平稳步提高;中国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光伏、风电的新增装机量、总装机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了17.5%,2030年有望如期实现25%左右的既定目标,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张来明表示,中国在推动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为世界提供大规模优质的新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扩大油气贸易和投资国际合作,加强风电光伏、智能电网、储能、和平利用核能、新能源汽车等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国际能源合作新格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不断强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推动中国-阿盟、中国-非盟、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等区域能源合作平台发挥作用,促进国际能源务实合作向前发展。


能源转型是事关各国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好事,也是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的崇高事业。近日我国外交部发布《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进一步阐明中国关于完善全球治理的一系列主张,其中就包括“支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进能源公正转型”。张来明呼吁,相关各方站在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高度,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提升全球能源治理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已于2019年至2022年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由开幕式、主论坛、九场专题分论坛、闭门讨论会、闭幕式的线下和线上并行会议,以及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技术成果展示等环节组成,参会的嘉宾包括两院院士、能源高校负责人、央企负责人、跨国企业高管、国内能源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论坛的议题覆盖储能、氢能、能源互联网、二氧化碳封存捕集等细分产业领域。(记者 张一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