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持续增强 专家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在4%以上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均对三季度数据预期偏乐观,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在4%以上。同时,在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继续显效之下,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趋势,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持续增强。


三季度经济“低开高走”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经济“低开高走”,7月份受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多项宏观数据不及预期。为应对经济减速压力,一揽子宏观逆周期政策持续发力,包括降准“降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目前看这些政策正在持续促进经济企稳回升,8月份各项宏观数据边际回稳。从9月份高频指标看,当前经济回暖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预计全季度经济增速将保持稳健。


在工业方面,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工业生产景气改善,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温彬表示,从开工率高频指标来看,汽车轮胎半钢胎和全钢胎、高炉,以及甲醇、涤纶长丝等开工率均较上月回升。内外需边际好转,以及企业库存回补意愿上升,带动制造业生产有所恢复。除制造业外,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将支撑采矿业生产,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环比继续加快,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升高,预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到4.7%左右。


在消费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经济修复动能转强,背后主要驱动因素在于经济本身存在自发修复动能。这在今年以来服务消费持续较快反弹中得到明显体现,并且这一态势在三季度得以延续。


温彬表示,9月份,各地不断出台促消费政策、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重点活动,加之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并行,杭州亚运会贯穿假期,居民出行意愿高涨,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下滑,预计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回升至5.5%左右。


张文朗表示,从主要商品来看,服务业扩张有所加快,其中零售业、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显示居民日常线上线下消费活动表现良好;汽车消费表现亮眼,9月1日至24日,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将加快;随着地产优化政策加速出台,9月份商品房成交环比改善,有助于房地产相关消费修复。


在投资方面,西部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边泉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底以来,房地产政策进一步优化。9月份房地产建筑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水泥价格有所企稳。同时,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预计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速继续回升,前9个月累计同比增长3.1%。


综合分项预测,张文朗认为,在基数上升背景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或为4.1%,较二季度有所下降,对应四年复合增速基本持平二季度;季调环比增速为2.1%,高于二季度的0.8%。


经济修复动能持续增强

“当前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基本面触底回升基本得到验证,后续随着地产政策效果显现,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温彬说。

王青对记者表示,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不能完全排除央行进一步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的可能。经济修复动能有望进一步转强,加之上年同期增速基数下沉,预计四季度GDP同比有望达到5.5%,两年平均增速也将进一步升至4.3%。

王青进一步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长动能有望全面改善,其中消费修复势头将持续走强,投资增速会由降转升,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效应也将有所缓解。另外,在稳楼市措施持续加码的背景下,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企稳回升,其对消费、投资信心的影响会有所减弱。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