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平台如何实现价值创造

当前,我国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通过数字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网络协同、开放平台为支撑,以数据驱动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经济模式。通过整合、归纳、分析、预测平台受众的数据信息,为消费者、企业、政府提供价值连接,推动各方形成有机互补的整体。平台经济具有的数据要素、数字技术优势,也为我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以及数字化平台的广泛应用推动了平台经济的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平台为经营主体提供了更具规模、更有秩序的交易场所,促进了主体之间的供需流动。数字经济平台构建起一个联动交互的经济形态,极大地改变了各类要素生产及创造价值的方式,对当前的资源调配和经济组织模式起到了重要作用。


实际应用中,数字经济平台主要通过规模效应以及提高撮合效率这两种机制来创造价值。其一,数字经济平台通过突破时空限制,拓宽交易范围,把更多的供需信息融入平台交易之中。这一对外扩张引起了规模效应,即因规模增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提高。一方面,当平台规模达到一定水平后,其产业链趋于完整,资源配置与再生效率也逐渐提高,这些经营主体与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带来的边际效益增加,产生了“1+1>2”的效应,达到盈利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其所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了数字经济平台的交易成本,使参与者获益。其二,数字经济平台提高了撮合效率。数字平台的核心特征之一是数据信息的融通共享,平台可将产品信息进行集中展示,及时了解消费者需求。例如,线上电商平台可根据消费者输入的需求,展示符合描述的商品,并允许客户按价格、销量、评价等标准排名比较。平台所提供的广泛、及时、针对性强的信息将供需双方进行高效对接,使交易更易达成。


近年来,随着算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的智能化转变将为数字经济创造价值开拓新路径。


数字经济平台新的价值创造路径可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应用,现阶段绝大部分数字经济平台的投资经营处于“互联网+”模式,未来将更趋向于“人工智能+”模式。在追求利润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作用下,努力提高人工智能匹配大数据的技术水平,突破目前平台经济搜集、储存、整合和分类大数据的技术手段限制,即在继续运用现有的互联网、传感器、云平台、社交媒体、定位系统等的基础上,寻找更有效率的新技术手段来搜集、储存、整合和分类大数据,从而在数据利用的基础上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完善云计算、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新的匹配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由于从“互联网+”模式到“人工智能+”模式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需要依靠更高技术层级的头部平台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全面带动平台健康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平台的价值创造方向将进一步集中在新一代创新模式的构建、新一代产业生态的形成和新一代经济和社会形态的孵化。通过加强数字核心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将使我国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的生产模式和动力;通过加强落实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经济产业生态将更好地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放大相互资源的价值;通过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及配套的法规和标准,现代社会的治理模式将会更加优化,从而催生新的社会形态和公序,创造出更多的平台经济价值。


数字平台经济下,数字技术可以将部分外部性问题内部化。平台可将外部费用纳入到价格中,从而激励市场买卖双方生产或购买更接近社会最优的量,来消除因外部性而引起的市场失灵。此外,对平台经济实施分级、分类、精准调控,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平台的运营差异,确定合理的监督强度和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自身规范发展。随着外部发展环境及市场空间的开放,平台企业将更加具有勇气去投资新产业、新领域,加速平台规模增量,有利于数字经济平台优化增值。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