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丝绸之路”大踏步走深向实

当一条海底光缆通上信号,当非洲边远地区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互联网的魅力,当非洲居民能够用自己本土的电商平台自由选购,当在线医疗挽救了万里外病毒感染者的生命……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光纤通信、电子商务、数字医疗……这些看起来有些冰冷的技术名词,一下子变得格外温暖。它们改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们的生活,推动了沿线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间,发生在这条丝绸之路上的不仅仅是物质交换,数字技术也被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促进当地产业升级、提升当地居民幸福感立下了汗马功劳。“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技术与“一带一路”的有机结合,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今,“数字丝绸之路”具有重要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10月17—18日,举世瞩目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分享了“数字丝绸之路”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并憧憬着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普惠:缩小“数字鸿沟”


“村村通”是我国一项普惠性民生工程,帮助我国广大农村人口通路、通电、通网,数以亿计的中国农村人口,普遍享受到了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而今,沿着“一带一路”,我们正将普惠的理念传递到万里之外的他乡。


古巴信息通信部部长迈拉·阿雷维奇·马林表示:“现在全球有12亿人生活在贫困中,有26亿人没有互联网。”网络普及率低,这是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问题。若任此情形发展下去,横亘在最不发达国家与其他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将越来越大。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国企业与多国政府积极推动共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当地居民提供负担得起的通信服务。


过去十年,通信基建的版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徐徐拉开。华为公司与科摩罗国家通信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科摩罗全境铺设了一条名为FAC的光纤,为科摩罗全境提供高速互联网、电话和数字电视的基础通信服务。中兴通讯同泰国国家电信一道建设爱过村村通网络项目,为偏远地区提供跟都市一样的高速网络,让所有泰国人民都能受益于网络服务和信息……


“普惠”,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共识。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发起普惠数字政策,希望为国内所有人不管是什么性别、什么年龄、什么收入水平是否有残疾,无论身处何方都能够获取技术进步和知识。


在通信基础设施普遍建设的基础上,数字经济的成果将更有机会惠及广大民众,最终造福全球。


共建:提升数字治理水平


当城市治理、工业生产、社会服务装上了数字大脑,业务服务运作流程将会更智慧高效。巴勒斯坦启动了政府电子服务系统,支持国民线上提交材料及缴费;建立了国家数据云计算中心,为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开发了最新国家数据连接器,实现政府部门与其他业态国家公共平台互联,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信息交流;建设了政府网络,通过使用虚拟VPN网络,使国家政府部门之间及与地方政府都能实现相互连接。泰国推出云端优先政策,将云端技术融入政府运作基础性框架,同时不断加速落实并采纳新兴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既为产业提供新的合作平台,也为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和网络。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自身数字治理能力的进程中,许多中国企业扮演着“授人以渔”的角色。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正在结合自身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广泛应用大数据计算、数字孪生技术。这些技术伴随着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进程,成为当地产业数字化建设的支撑。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在阿根廷大型水电站上广泛应用大数据计算、数字孪生技术,在效率、效能和精准性上提供了巨大帮助;企业承接的埃及井格电网优化升级、尼日利亚井格电网融合和升级也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柬埔寨金港高速项目施工组织中也运用了数字化的方案,引入了传感器和智能管理平台,对施工整体资源配置进行数字化设计。全过程数据采集和监控,使项目管理成本降低了5%,碳排放降低了15%,设备有效利用提升10%。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现在正在推进的西部陆海大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项目,我们建立了混凝土云工厂,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形成混凝土配置基因库,优化混凝土的配比设计,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0%。”


像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这样,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案例还有很多,包括智慧电厂、云工厂在内的数字化建设经验,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的数字化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共享:改善百姓生活


2019年3月,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青年创业者艾迪收到了来自中国杭州的邀请函。就是这趟eWTP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培训之旅,彻底改变了艾迪的生活。在这次培训之后,艾迪将临安“淘宝村”的经验复制到了马来西亚农村。他在马来西亚成立了本地电商平台,连接本地生产者和消费者,既方便了农村居民购买到外面的商品,也帮助农民把自己的农产品卖到马来西亚的其他城市。一来一往,农民的生活丰富起来,农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在非洲,创始于2014年的中非双向本土化电商平台Kilimall,也在不知不觉中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便利。Kilimall创始人杨涛,曾是华为派驻肯尼亚的职工,他创业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看到了当地低收入与高消费之间的矛盾,想为当地居民解决这一问题。现在,Kilimall已经服务超过8000家企业,开通了1.2万多个店铺、商品数量超100万种、员工300多名、创造了5000个工作岗位。Kilimall也成为诸多非洲居民心中物美价廉的代名词。


电子商务,就像是一座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桥,连接起两端的货物往来,也分享着“桥梁”两端的生活方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在为建设这座桥,提供便捷。巴勒斯坦邮政与卡尼亚公司签订了快递协定,以提升运输效率,降低从中国商超到巴勒斯坦的运输成本。


面向未来,如何增进人民福祉,为当地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思考的问题,也是各国重要的努力方向。


相比于技术交流,人才培育、产业培育更能够帮助新的技术和数字经济形态在新的土地上扎根生长。老挝技术通信部部长波万坎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帮助老挝技术通信部建立一个信通培训中心,来帮助培养信通人力资源。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常任秘书长维斯·维斯索表示,将促进数字创业,为企业获取资本风险投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国际商业对接提供更好的环境。


缅甸副总理兼交通与通信部部长妙吞乌更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数字技术、智能应用和其他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可以为包括医疗、农业、公共管理、交通等在内的很多领域提供服务。技术能够带来的不仅是产品的创新,也能让生产过程和管理程序有所创新,促进大企业、中小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延伸了产业链条,也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全球产业发展与变革的重要引擎。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数字丝绸之路”也将更大限度地联通各国数字经济,为促进各国经济增长、便利人民生产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 姬晓婷  来源: 《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