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丝绸之路,助力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在第二项行动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等举措,并表示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上述重要表述与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正式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理念一脉相承。数字丝绸之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具有包容、开放性的发展合作平台,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把握数字经济的机会。


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增长和创新模式,改变全球贸易形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2005年至2019年间,数字化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率达7.3%。数字平台打破地理限制,使企业,特别是微型和中小型企业,无须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即可进入全球市场。数字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电子商务平台、云解决方案和数字营销使得各种规模的企业都能在国际舞台竞争。


然而,由于“数字鸿沟”的存在,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时代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基础设施、电力、教育培训和相关技能的差距,以及欠缺适当的数字经济法律和监管框架。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基础设施过时或不足的问题,无法有效融入数字价值链。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使用互联网,但仍有近30亿人没有上网,而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普及率上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


数字丝绸之路将为促进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数字丝绸之路促进各国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机遇。数字丝绸之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加强共建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增进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数字丝绸之路旨在推动共建国家在信息共享、数据交流、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推动数字化技术和全球化进程的结合。


数字丝绸之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合作与共赢的平台。这有助于中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促进全球发展创造新的机会,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


推动共建国家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在数字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国积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球数字基建计划有助于缩小数字发展差距,消减全球“数字鸿沟”,提升发展中国家融入新经济的能力。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合作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加强了技术转移和分享,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使其能够获得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升了当地的创新能力。


在跨境电商合作方面,数字化带来更高效、更便捷的商业模式,促进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丝路电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数字人才培养方面,数字丝绸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技术学习和引进的契机。通过与先进的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加速数字化进程。


在数字治理合作方面,加强全球数字贸易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和参与全球数字规则制定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数字化转型是促进全球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发展中国家提高数字化能力、获得技术和创新的红利、消减数字鸿沟、推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