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3>23详情
返回列表

全球6G发展大会首次在渝举行 重庆抢抓6G发展新机遇

12月5日,2023全球6G发展大会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大会以“从愿景需求到技术架构”为主题,探讨6G发展愿景与技术发展路径,推动全球6G创新发展及统一生态构建。这也是该大会首次在重庆举行。


5G方兴未艾,为何6G浪潮已掀起?重庆如何提前谋划,抢抓6G发展带来的机遇?与会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推动6G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谈到5G技术,人们想到的往往是低时延、高速率等特点。目前,除了手机上网速度更快,多数普通用户对5G比较“无感”。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专门开一个大会来讨论6G发展?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持续演进,推动6G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线上致辞中表示,6G作为新一代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全球“产学研用”各方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创新深度、融合广度、合作力度。


今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如期完成6G愿景需求建议书,明确6G典型场景和关键能力指标,开启6G发展的新篇章。其中,我国提出的5类6G典型场景和14个关键能力指标全部被建议书采纳。


国际电信联盟的6G愿景需求建议书中共明确6个场景,除了对5G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和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3个场景进行增强外,还引入了通信与AI(人工智能)融合、通信与感知融合、泛在互联3个新的场景。


这些场景都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以通信与感知融合为例,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表示,未来,在智慧交通无人驾驶环境,6G网络可以利用通信信号实现对目标的检测、定位、识别、成像等感知功能。无线通信系统将利用感知功能获取周边环境信息,智能精确地分配通信资源,挖掘潜在通信能力,增强用户体验。


“我们常说,通信技术使用一代、建造一代,研发一代。目前,4G和5G仍然可以良好使用,但着眼未来,我们要下功夫研究6G技术。”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说,信息通信正在引领全球的行业发展,未来,6G技术对产业转型、数字化进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6G将会带来行业的决定性变革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一场远程手术中,现场的医生已经举起了手术刀。而因为信号传输延迟,另一边的指导者看到的情况停留在一分钟前。


这种极其危险的场景,在6G技术广泛应用后可以避免。张平表示,6G具有极低时延的特点,时延可以缩短到5G的十分之一,达到亚毫秒级,将会带来行业的决定性变革。


例如,在前述的远程手术场景中,6G技术可以让手术现场的情况实时传输给远程指导方,让病人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又如,采用6G的VR(虚拟现实)产品不会因为时延而导致数据传输性能变差,使用者不再感到眩晕;而在工厂中,通过6G也可以更精确地控制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提高质量和效率。


事实上,未来,6G的应用远不止于此。


大会上,IMT-2030(6G)推进组发布的《6G网络架构展望白皮书》认为,6G时代必将会带来许多新的业务和需求,包括沉浸式云XR(扩展现实)、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能交互、通信感知、智慧内生、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这些新业务和新需求将会对6G网络提出更高的要求,驱动网络演进。


大会上发布的《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白皮书》则提出,未来,6G可支撑高精度、高可靠、准实时的信息传输以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同时,以全息视频、3D视频、感官互联为代表的更高品质服务将加速普及。


重庆抢抓6G机遇有良好基础


当前,数字重庆建设如火如荼,为重庆抢抓6G机遇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重庆已经聚集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中移物联网、华为、鲲鹏、中兴等通信领域头部企业和研究机构。同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新赛道,又为重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目前重庆的共享数据超过1.2万类,开放数据突破5600类,数据开放水平全国领先。并且,重庆正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已超过25个,位居西部第一,5G发展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


此外,重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聚集了2万家以上的数字经济企业。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60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示范项目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过60%,“重庆制造”正加速向“重庆智造”转变。


对此,张平认为,重庆的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很有意义。未来,6G将为重庆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虽然目前6G技术还没有落地,但这次大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建力表示,他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以智能视觉对工业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未来,在6G的支撑下,智能视觉的图像处理时间可以大大缩短,数据传输速度会大幅提高。这意味着,企业有机遇进入更大的市场范围,参与国际竞争。


“未来,6G服务范围将扩展至空天地,实现全球立体覆盖。”明月湖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表示,两江新区大力发展的卫星互联网,正是实现6G空天地一体化组网的关键手段。并且,6G在算力网络融合、可信数据服务等关键技术方面,与明月湖正在推进的人工智能计算、算力互联互通、数据融合应用等重大平台建设高度契合。明月湖将抢抓这一机遇,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作者: 申晓佳 黄光红  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