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重点支持两大领域 结构性减税降费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延续优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专家认为,明年结构性减税降费如何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值得期待。从中长期看,应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支持力度。


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延续、优化、完善,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税费政策“组合拳”直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挑战和薄弱环节。例如,聚焦支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相关部门在优化、完善的基础上,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聚焦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出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增加享受时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从政策实施效果看,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提升了创新发展动能。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07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是税费优惠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金额占比近75%,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是享受优惠占比最大的行业,受益最为明显。


更加注重结构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我国连续多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长期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导致宏观税负逐步下降,财政仍有空间但总体在收窄。因此,未来减税降费要注重效率和效果,更加注重结构性。


会议强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体现了结构性减税降费的针对性。业内人士称,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二者关系着高质量发展全局。结构性减税降费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有利于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罗志恒认为,侧重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等领域,有利于稳定宏观税负,避免债务规模因减税降费而过快攀升。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意味着未来财政政策将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方面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可期


从中长期来看,在落实和完善既有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罗志恒认为,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变化,财税体制需相应改革。“十四五”时期,财税体制改革要服务于绿色发展、应对老龄化、推动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界定政府规模,避免政府支出责任持续扩张;中央上收部分事权和支出责任,减轻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和支出负担;进一步稳定宏观税负;不断规范转移支付尤其是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等。


“预计财税体制改革明年会有新思路、新方案出台,很可能通过相关税种(如消费税、资源税等)、税收分成的调整划分和央地事权调整等为解决当前地方债务问题打开新局面。”国联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赵雪芹认为。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