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阿里京东唯品会的“必选题”:服务做加法、价格做减法

最近,没有选择“躺平”的京东,又推出了一项利好消费者的举措。在京东物流升级后的退货解决方案里,用户通过京东物流退货时,只要快递员当场验收,下一秒退款就能到账。而验收是否合格,有验品类、数量、尺码和脏污等7个标准。


以前消费者网购需要退货,容易出现因为商品污渍破损等情况和商家“扯皮”,如今京东物流将验货环节前置,曾困扰电商行业的退货纠纷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缓解。这类似于顺丰之前做的给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拍照,留存证据。


可以看到,现在的电商企业在“卷”低价的同时,还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努力让消费者省心。比如阿里以前花费大力气整合“三通一达”,把快递包裹送去了菜鸟驿站。现在阿里又顺应消费者要求,开始大幅提升送货上门的比例。


包括今年双12,阿里虽然取消了双12,而是推出了“年终好价节”,被一些不理解的网友质疑是换汤不换药,但实际上,相较于往年双12,年终好价节的折扣力度、商品规模都有大幅提升,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此外,另一家做特卖的电商平台唯品会,虽然体量和规模不如阿里京东,但是其服务用户的质量和决心却不容忽视。比如其他平台还在努力提升送货上门的比例,而唯品会拉着顺丰可以完全支持送货上门。


而且,即便是用户需要退换货,也能免费享受这项服务。例如,用户在唯品会购买了一件冲锋衣,但是尺码偏小,现在需要换货,这种情况只需要点点手机,顺丰小哥就带着新衣服上门,再带走不合适的那件,消费者足不出户完成。


同样,唯品会搞购物节的做法也很务实,更利好消费者。这家平台不强调双12,也不搞凑单和满减之类的数学题,而是闷声让利,5000+大牌直接1折起,页面显示活动价是多少,消费者到手就是多少,折扣力度一目了然。


透过这几大电商平台的转变,能清晰感知到当前骤变的电商风向。体量和规模,不再是衡量平台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大家更在乎用户体验,更注重“以人为本”。这是如今流量红利趋于干涸的结果,也是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开端。


来源:极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