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详情
返回列表

科大讯飞:讯飞星火,写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1月2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道。


 “讯飞星火”作为安徽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的有力佐证,正式被写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获肯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标志性节点,并且在未来还将持续赋能产业生态发展。


讯飞星火是科大讯飞在2023年5月正式发布的新一代认知大模型,期间历经多次迭代发布,升级七大核心能力的坚实技术底座,持续赋能千行百业的生产力解放,发力工业、科研等民生领域助力解决社会刚需。


行业测评显示,讯飞星火已稳居国产大模型头部梯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版等权威机构的多次横向评测中获得肯定、位居首位,被评为中国“最聪明”的国产大模型。


大模型必须建立在完全自主可控的平台上,才能把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去年10月,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宣布联合华为打造基于昇腾生态的自主可控大模型算力底座“飞星一号”平台,筑牢国产化算力底座。在此基础上,讯飞星火大模型开启了更大规模训练。


目前,基于全国产化算力平台“飞星一号”,讯飞星火V3.5进一步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现已完成训练,将于1月30日正式发布,成为首个基于全国产化算力平台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而升级后的讯飞星火V3.5,逻辑推理、语言理解、文本生成、数学答题、多模态等核心能力均显著提升,还将带来星火语音大模型与星火开源大模型,大模型第一开发者生态地位持续建设夯实,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事实上,这也并非安徽首次在重要文件中提及大模型。早在去年10月,安徽省将“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作为抢抓通用人工智能机遇的战略目标,起草发布了《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速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


来源:科大讯飞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