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重要通知>重要通知详情
返回列表

十问十答,“新经济企业500强”是如何评出来的?

2020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三新”标准的科学界定,主持开展“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研究方法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准则,发掘一批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从而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企业的认知度,助力新经济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推动新经济企业做强、做好、做大。


image.png



如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已正式启动,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以问答形式作出如下说明:





01
中国哪些产业增长速度最快?


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发布分类标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简称"三新"标准),将新常态下仍以两位数增长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归类为九大产业领域: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与先进制造业占据第一梯队,营收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05.8%和99.3%。节能环保活动与现代综合管理活动组成第二梯队,营收年平均增速均超过70%,均为76%左右。第三梯队为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年平均增速超过30%,分别为42.4%、40.6%与32.2%。现代农林牧渔业与新型能源活动营收增长相对较低,分别为17.9%和13.4%。以上九大领域统称为新经济。





02
为什么要推出新经济500强榜单?


新经济500强评价工作,旨在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示范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行业的认知度,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image.png


03
新经济500强是谁评出来的?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作为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的主办单位,发起并主持开展评价工作。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提供理论及方法支持。中指研究院作为研究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具体开展数据测评工作。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作为新经济企业500强专家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领衔审核把关新经济500强研究成果。

image.png
央视《对话》栏目于“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现场录制
左一、左二:许宪春侯云春



04
新经济500强是怎么评出来的?


“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依据市/估值作为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成长速度、盈利能力、创新驱动、就业带动、社会影响和国际化水平七项一级指标和10项二级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于新经济企业而言,轻资产、重研发、牺牲利润换取增长等现象相当普遍,传统企业评价方法很难反映企业的真实实力和水平,同时企业市/估值易受政策变动、市场投机等因素的影响而偏离基本面,因此通过建立修正指标体系,强化成长速度、盈利能力、研发能力等结果导向性指标,能够更加科学的反映企业的综合发展能力



05
入围新经济500强有什么好处?


新经济500强企业,除了获得品牌背书与荣誉外,一是将纳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编制的中国新经济500强产业图谱,得到协会长期跟踪调研及资源对接服务,在细分领域获得金融、市场、地方政策、科技人才等资源的精准对接。二是可作为头部企业参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搭建的高端互动平台,与政府、国家顶级智库及知名专家深度交流,战略合作。三是可以与国际政要、跨国企业领袖、国际专家学者长期互动,对接国际投资、拓宽国际化发展通道。四是享受综合金融服务,解决资金难题。中企评与光大银行已签署战略协议。可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普惠金融、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云缴费及咨询顾问等一揽子、全方位、全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image.png



06
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新经济500强?


一是具备以下至少一项特征:①新技术应用产业化直接催生的新产业;②传统产业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的新产业;③基于科技成果、信息技术应用而衍生出的新产业;④基于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开展的经营活动;⑤创新生产流程、商业流程、服务模式和产品形态;⑥提供灵活快捷高效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⑦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⑧将硬件融入服务;⑨提供消费、娱乐、休闲、服务现代生活一站式服务。二是新经济业务营收占比在50%以上。三是已具备一定规模,可参考2020新经济500强第500位企业的市值/估值,约为200亿元人民币。



07
新经济500强与中国500强有何区别?


一是所有制区别较大,2020新经济500强榜单民营占比85%,而中国500强榜单民营占比47%。民营企业作为中国数量最多、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正逐渐成长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源地。二是排名前四位的城市有所变化。新经济500强集聚城市的前四位为北上深杭四城,而中国500强集聚城市的前四位为北上广深四城。新经济企业对发展所需的科技、资本和人才方面存在高度依赖,而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传统发达板块,对新经济行业的发展更有集中优势。近年来,国家重点发展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重点经济板块和城市群,由此来带动人才的流动和资源的倾斜,为新经济企业的发育和成长提供了优质土壤。

image.png


08
今年发布会有何特点?



  •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在红色革命圣地——西安市举办“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寓意深远,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 一批具有硬核科技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云集西安,智慧交流,信息互动。

  • 集“政、产、学、研、商”于一体的各路精英,论道新经济,激发新动能,驱动新模式。

  • 闭门邀请制会议:高端、精准、合作、价值。

  • 引智、引资、分享、互通、共赢



image.png



09
市值低于200亿,可以报名参评吗?


除了新经济500强企业榜单,协会还编制相关子榜单,如新经济潜力企业子榜,分行业子榜,分区域子榜。其中,潜力榜的入围门槛可类比各省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定标准。具体条件如下:①连续经营三年以上;②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且新经济业务营收占比≥50%以上;③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10%,且资产负债率<70%;④近两年研发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3%,科研人员占比≥15%;⑤拥有2项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5项以上。同时,企业不存在财务造假、资产冻结、退市、破产、立案调查等重大负面舆情以及连续亏损等重大事项。



10
如何报名参评新经济500强?


企业可线上报名参评(https://xjj.3fang.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报名),在线填写表单(包括收入、利润、员工数等指标)。下载打印《信息真实性承诺函》及《允许第三方调查授权书》,加盖公章后将pdf文件在线上传,完成报名。相关操作咨询,可电话垂询,远程指导。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