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企座谈会>政企座谈会详情
返回列表

中企评举办“政企座谈会”: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image002.jpg

政企座谈会现场

9月10日下午,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以“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的政企座谈会在京举办。国家卫健委规划司规划处处长桂熠,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原巡视员齐平江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李春伟主持会议并作活动主旨介绍。

image004.jp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 李春伟

李春伟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的严峻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可见,健康中国行动已上升到国策,我们面临的挑战性和紧迫性非常强。

image006.jpg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规划处处长 桂熠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规划处处长桂熠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的背景,他指出,日前,《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系列的3个文件正式发布文件创新性的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项重大专项健康行动,并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接下来,还将组建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并陆续开展相关主题行动,进行宣传科普等活动。

他表示,十八大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当前也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发展及生态环境变化、生活方式变化的重要转变时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逐渐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因和疾病负担。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做好宣传倡导,推动共建共享,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包括组织策划知识竞赛、评选大使等,并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典型案例的挖掘和深入的解读,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image008.jpg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齐平江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平江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预计在2020年达到8万亿,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等纲要表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化问题的高度关注前所未有。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医养结合模式发展前景可期。

他认为,对于健康中国议题,“老龄健康、医养结合”是重中之重。目前来看,养老有两个部门在主抓,一是民政部、另一个是卫健委,民政部负责“养”、卫健委负责“医”。从“老龄健康”维度来说,健康目前很大程度是围绕“养老”开展的,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民营或公立养老院),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很大一部分工作是依托于服务,这就涉及到人员培训的标准化问题。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护理服务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健康老龄化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是加快发展护理服务业、增加护理服务供给的关键环节,有利于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这对于当前解决养老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当前也是一个边实践边探索的过程,也期望社会各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而从“医养结合”的维度讲,卫健委发文件非常明确。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缓解社会老龄化问题。

image010.jpg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 俞华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俞华认为,“健康中国行动”出台以后,通过认真学习,非常振奋。应该说,它更加具体了,非常明确地梳理出了很多具体的工作,对于从事健康领域的企业机构有一个很明确的指导路线图指导。作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本身是面向老年健康的运营机构,相信在今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过程中,会有更多大有可为的地方。

image012.jpg

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主任 郑浩彬

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主任郑浩彬认为,三个有关“健康中国”的文件非常明确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已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郑浩彬主任表示,中安认证中心作为国家卫健委倡导发起的一个第三方机构,主要从事卫生安全产品认证工作。在文件中所述的15项重大专项健康行动中,有很多是和卫生安全产品使用息息相关的,这次“健康中国行动”公布以来,我们专门做了细化调整,重点从健康行动的落实去开展工作。

image014.jpg

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袁国洋

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国洋表示,“健康中国行动”从起草到实施,我们一直都在参与。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标准,我们设有老龄健康标准委员会;第二是健康领域的人才培训;第三是承担了一部分健康会的工作。袁国洋认为,老年健康工作值得在预防端和康复端投入更多精力去关注。

image016.jpg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研究院院长、银发时代(北京)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晋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研究院院长、银发时代(北京)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晋表示,2019年2月22日卫健委、民政部、发改委,开展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作为进入这个系列的唯一一家央企,把健康和养老作为主营业务。我们去年12月份接收了第一个养老院:宝武钢铁的养老院,1200个床位。我们去年接收保管给养老院之后,现在已经赢得养老床位5000个,到年底大概增加了1万个,未来三年增加到10万。

张晋表示,我们跟武汉、青岛、沈阳、成都等城市已签署了城际联动战略合作协议。拿武汉来讲,未来三年增加11万个床位,这个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发改委的一种推广模式。同时我们也做混改的企业。希望跟社会各界,包括各类企业、机构能够通力合作,共同把中国的健康事业做好做大。

image018.jpg

中甬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天博

中甬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天博站在“资本和投资”投入产出比的角度,进行了三个观点分享:第一是需要建立一种相对标准化的体系输出到终端;第二是需要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比如互助式保险方式的支持;第三是需要对现有资源(包括人才、资本、技术)进行重构。

image020.jpg

北京慧家健康信息力研究院理事长 肖绍博

北京慧家健康信息力研究院理事长肖绍博表示,北京慧家健康信息力研究院主要围绕“家庭健康”来开展工作,把一切围绕着健康的大目标,能够记录信息、收集信息、使用信息、拒绝不好的信息,叫做信息力。老人要有健康型信息力,就会比较幸福。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的创建者,我呼吁在健康中国行动这个大领域中,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聚焦在“家庭”范畴中,包括家庭养老、家庭资产盘活、保险等多个方面。

image022.jpg

北京新世纪英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逸飞

北京新世纪英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逸飞基于“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布与理解,介绍了三个正在落地实施的项目:一是围绕“公民自我健康意识评估管理”进行人才培训,并设计推出了15个职业、208个专项课程;第二是健康区县建设细胞工程,即以社区的健康工作站为切入点,针对家庭为主要服务的支撑点;第三是以糖尿病、心脏病为主项的慢病康复项目,后期也将在医疗体系推进。

image024.jpg

汇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刘先锋

汇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先锋首先对利用5G大容量的远程诊疗或者远程医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可能,表示了极大的期待。同时,他在乡镇和社区落地的角度,提议政府打通各类医疗数据,最好是各个医院数据都能够打通并及时更新。其次,可以深化基层卫生院的体检和筛查的功能,从而真正推动一河两岸结合与老年健康服务的实践,更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image026.jpg

樱桃体育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璇

樱桃体育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璇围绕樱桃体育作为国际体育资源的一个整合供应商,同时也是一家致力于用体育为城市赋能,为市民提供有趣的运动内容和空间的一个资源加智库型企业进行了重点介绍。李璇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在体育维度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开拓和深耕,对于助力国民健康发展,体育人责无旁贷。

image028.jpg

感恩宝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骅

感恩宝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骅对于“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会否在全国范围内先搞一批示范区表示出热切期待。

image030.jpg

毕马威中国健康养老行业总监 陈琬莹

毕马威中国健康养老行业总监陈琬莹从外资在中国如何投资养老运营的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陈琬莹表示,养老产业作为一个低利润行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深耕和投入的领域。目前我国在做混改方式,开创了很多有中国特色的试点方案,这也是未来外资愿意在中国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但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进入难,因为融资成本过高,融资难、融资贵,期望可以在公共政策方面进一步完善。

image032.jpg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执行所长、中企评城房委主任 陈晟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执行所长、中企评城房委主任陈晟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养老模式值得借鉴,包括日本、美国、荷兰在内,称为“贝壳养老”,也叫做“全民养老”。这种养老方式,坚决抵制隔离养老,认为这会最终导致老人出现心理障碍,需要和社区协同在一起,甚至专门建立了一种物业体系,叫做“老人的记忆”。而放在国内,这种方式只有高端的能做到,那么我们就要探讨全民的有没有相应的方式,就像我们的长租公寓,所有的土地出让的价格都是招拍挂价格三者出来的,那么我们针对养老的有没有?如果有这样的政策,那么我们也可以循环,同时我们也可以把开发商的一些资金资源空间协同进来,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方向。

与会各方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话题,结合参会嘉宾各企业特点,探讨切磋,并围绕商讨如何借势、企业下一步举措、需要什么政策和制度、需要那些方面的合作与支持等方面建言献策。本次座谈会节奏紧凑、内容务实,会后集体合影留念。

image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