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评价报告(2014)

image002.jpg

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评价报告(201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在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4年6月,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自主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自主创新的实现,离不开市场经济的基本单位---企业的努力拼搏,因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指出的那样,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助推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中国企业评价协会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第五次组织开展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系列评价”研究工作,持续跟踪总结我国企业创新的经验、特点、规律和成果。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设立了由有关政府部门、知名高校、学术研究机构等相关专家组成的、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系列评价委员会,统一负责本届评价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在前几年工作的坚实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评价指标体系,并用尽可能翔实的问卷调查加上典型创新企业的实地调研,希望能为那些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奔跑不息的中国优秀企业留下一张张历史的抓拍。

本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I00评价活动启动于2014年8月,评价的对象是在中国境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企业,也包括研究院所、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总体涵盖了在2010~2013年中开展过自主创新活动、并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单位。最终数据来源为企业自主填报、上市公司年报、各行业协会和省市级科技部门推荐等。

经过评价团队几个月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目前本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评价结果已经出炉。最终我们形成了“2014’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系列评价名单”,包括,高端制造业榜单、能源业榜单、电子信息业榜单、生物业榜单、节能环保业榜单等。评选出在企业研发创造、创新团队、创新成果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与创新人物,并编撰了相应案例。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报告,就是本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评价的最终成果。

本报告在撰写中引用了一些公开资料和数据,未能在报告中一一注明,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凡引用本报告研究成果和数据者,应注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评价报告(2014)》”。 由于调研条件所限和时间较为仓促,本报告肯定还存在不少缺陷、不足与错误,恳请广大读者谅解并批评指正。

出版信息

主持编写: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出版发行: 中国发展出版社

标准书号: ISBN978-7-5177-0105-7

出版日期: 2015年2月

编委会

总顾问 成思危

学术指导 侯云春 韩俊 张来明 季晓南 郑新立 辜胜阻

 邓荣霖 陈文玲 李保民 柳卸林 李兆熙 赵彦云

编委会主任 高燕京 李志军

主编 李春伟

副主编 贾涛 禤俊名

编委 石光 郭录佳 单珊 宋丹 韩越 杨胜锦

     王宇 叶张蕴 白明星 刘凤花